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得好丨江西:一條留言助鄉村教師如願“歸雁”

邱燁 羅娜
2021年09月17日16:4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沒想到一個暑假就解決了我的問題。我現在已經調回鉛山任教了,不再需要長期住學校宿舍,可以同家人團聚了。”9月17日,鄉村教師曾女士在接受本網採訪時開心地說道。

“我是一名湖南婁底雙峰縣鄉鎮教師,在職在編,六年教齡,一級教師,人教小學音樂,現已嫁到鉛山,因工作隻能居住學校宿舍,長此以往對往后的家庭帶來眾多不便,請問能否按照‘鴻雁回歸計劃’調入鉛山?”今年6月份,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給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委書記的一條留言,引起了鉛山縣相關部門的關注。

留言截圖

針對網友提出的想通過“鴻雁回歸計劃”申請調入本地工作的咨詢,中共鉛山縣委辦公室進行了詳細回復和政策解答。

回復中說道,近年來,江西省、市、縣相繼出台《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實施辦法》,其中明確:支持鄉村教師教師回原籍任教,保持鄉村教師隊伍穩定。2017年以來,鉛山縣教體系統實施了“鴻雁回歸計劃”,為部分服務期滿鉛山籍外縣教師回鉛任教及服務期滿外縣籍教師回原籍任教辦理了歸巢調動手續,解決了廣大異地任教教師回原籍與家人團圓的問題。

回復還為該網友提供了政策指導:可在服務期滿后向鉛山縣教體局提出“歸巢申請”,經縣人事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同意后將按相關程序和規定辦理調出手續。

根據回復中提供的方法,7月初,曾女士相繼向鉛山縣教育體育局、人社局及財政局提交相關材料后,8月中旬便收到了面試通知,8月23日通過所有考核,9月1日正式上崗。

“辦理過程非常順利,一個暑假的時間就解決了編制、工資以及轉入等所有程序。我目前在鉛山縣永平中心小學擔任英語老師,不用家校兩地跑了……”電話那頭,傳來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9月14日,如願“歸雁”的她再次留言表示感謝。

網友留言表示感謝。

據了解,為保持鄉村教師穩定,江西省2015年出台了《江西省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實施辦法》,其中第21條提出:支持鄉村教師回原籍任教。對在原籍以外縣任教滿5年的在編在崗公辦學校教師因解決夫妻兩地分居等問題,申請調回原籍鄉村學校任教的,各地政府有關部門在有編有崗的情況下,要開辟綠色通道予以辦理,保持鄉村教師隊伍穩定。

與此同時,江西各地結合《實施辦法》,相繼推出“歸雁計劃”“歸巢計劃”等方案,為異地從教的鄉村教師團聚圓夢。

日常生活工作中,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關於各地各行業各領域建設發展,您有哪些想法建議?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通過急難愁盼問題征集活動反映您的困難或意見建議。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