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吉安青原區:“兩單一優”托起百姓穩穩幸福

李途遙
2021年09月25日12:4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全過程,緊緊圍繞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創新推出了訴求清單、責任清單、辦實事優秀案例“兩單一優”工作法,著力解決好百姓急難愁盼問題,在百姓身邊搭起了一座座便民為民的“連心橋”。

問需於民,建立“訴求清單”

“沒想到我也能這樣跟兒子‘面對面’聊天!”家住新圩鎮新圩村、年近七旬的易大媽不會用智能手機,兒子常年在外打工,很長時間才能見上一面。村裡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志願者得知情況后,迅速幫助易大媽母子進行了視頻連線。

青原區聚焦留守兒童和老人等特殊群體情感需求,在全區8個鄉鎮(街道)文明實踐所、122個村(社區)文明實踐站全覆蓋融合建設“親情連線”工作室,幫助像易大媽這樣的留守老人及留守兒童與家人視頻對話。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該區堅持問需於民,建立“訴求清單”,接訴即辦。於3月份在全市率先廣泛開展“大調研、察民情”活動,全區各級領導干部帶頭深入基層一線,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

聚焦重點領域、重點部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做到“三個必訪”:在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上訪戶、家庭有變故戶必訪﹔在企業,經營困難企業和重點企業、企業困難職工必訪﹔在城鎮,信訪戶、征地拆遷戶和城鎮低保戶等弱勢群體必訪。

全區黨員干部累計進企入戶2.6萬余戶,全面了解群眾所思所急所盼。同時,搭建“微青原”“區長信箱”“流動接訪車”等群眾訴求平台,截至目前,征集、摸排群眾意見建議8000余條,梳理形成“訴求清單”2246張,並立行立改解決銷號1047張。

用心為民,落實“責任清單”

“以前爬樓很累,現在有了電梯,老人家來看望我們也方便多了!”青原區機關小區居民袁先生開心地說。袁先生家住五樓,以前70多歲的岳父岳母每次打算看望他們,爬樓都成了“攔路虎”,現在有了電梯,上下樓十分輕鬆。該小區是第一批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改造示范點,電梯安裝一年多來,極大方便了居民的生活。

青原區明確任務、高位推動,各單位、街道社區各司其職,同時鼓勵群眾全過程參與建設,按照“市級指導、縣區統籌、居民主體、社區協調、社會參與”的原則,對符合加裝條件的既有住宅做到“能加、願加、盡加、快加”。目前已經完成了12台審批,已安裝完成7台。

該區堅持用心為民,落實“責任清單”。對無法立即解決的1199張群眾訴求清單,通過《責任清單轉辦函》轉辦給56個部門鄉鎮辦理,目前已辦理解決396張,集中破解了房產証辦理、農產品滯銷、現有住宅加裝電梯等一批民生難題。堅持區鄉村三級聯動推動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制定並發布重點民生項目1147項,累計辦結761項,辦結率達66.3%。

圍繞“大調研、察民情”活動中反映集中的農村環境整治、城區停車、老舊小區改造、養老托育、就業保障等問題,該區於6月底制定發布了區本級28項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各鄉鎮街道和區直單位於7月份陸續制定發布重點民生項目428個,各村(社區)制定公布“為民辦實事”項目691個,全部明確了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並建立了每月通報機制和項目辦結銷號審核機制。

截至目前,區級重點民生項目由區領導領銜19項,已辦結15項﹔鄉鎮街道和區直單位累計辦結重點民生項目319個﹔村社區“為民辦實事”項目已辦結536個,贏得了群眾的充分認可。

示范便民,推廣“優秀案例”

青原區堅持示范便民,積極推廣“優秀案例”,把好事辦實。注重榜樣示范、典型引路,讓黨員干部有“參照物”“突破口”“試金石”,推動實踐活動出實效、見成效,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這個夜話活動好,大家有什麼說什麼,問題也能及時解決!”暮色降臨,東井岡社區居委會的廣場上燈火通明,熱鬧非凡。吃過晚飯的居民們來到這裡與社區干部們圍坐在一起開展“干群夜話”活動。

東固畬族鄉黨員干部將“干群夜話”活動打造成一項富有生命力的實踐活動品牌,受到廣大群眾的贊揚。

“干群夜話”主題廣泛,涵蓋人居環境整治、鄰裡糾紛等方方面面,但大多數圍繞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對於具體的問題以牽頭落實、跟蹤服務的模式,緊盯責任人按照時間節點如期推進承諾工作。同時,通過回訪調查,掌握事權對象反饋評價情況,相應採取辦結認定、重新辦理方式,實現問題解決率、滿意度雙100%。

東固畬族鄉把該活動作為聯系群眾的“連心橋”。活動開展至今,分管領導輪流主持“干群夜話”51次,收集各類意見建議73條,接待服務群眾2300余人次,解決實際問題68件。

東固畬族鄉的“干群夜話”活動只是青原區眾多優秀案例中的一個。此外,區行政服務中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讓更多的群眾實現就近辦事﹔區紀委監委將“流動接訪車”開進各鄉鎮街道、村(居)委會,變被動接訪為主動下訪,“零距離”為百姓排憂解難……截至目前,該區已收集整理優秀案例83個。

聚力民生實事,共享幸福未來。青原區委書記匡曉衛表示,下一步,青原區將持續深入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創新服務方式,為群眾提供更貼心、更便捷的服務,在助力鄉村振興、服務“一老一小”、幫扶生活困難群眾、推動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等方面持續發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青原不懈努力。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