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貴溪:把黨旗插在為民辦實事一線

李途遙
2021年09月23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貴溪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以開展“民生服務提升年”為抓手,不斷創新服務模式,從群眾最關心、最期盼的小事著手,著力辦好民生實事,讓人民群眾最大程度共享發展成果。

便民服務,“一撥就靈”

“我家水管爆了,你們有沒有師傅現在上門給我修一下啊?”凌晨4點,一通電話把貴溪市3651890黨群綜合服務平台客服小沈從夢中叫醒。挂斷電話后,小沈立即撥給了平台的加盟商楊師傅。

楊師傅爽快接單,早上6點,新水管換好。加上維修費用,楊師傅收了230元,跟日間維修收費標准一樣。

“一撥就靈”,3651890黨群綜合服務熱線平台是貴溪市2020年打造的為民服務平台,打通供需堵點,將各類資源統一匯總到服務平台的終端,為市民全天候提供家政、一鍵養老、水電維修等100多項便民服務。平台成立一年多來,已有230余家商戶入駐,累計接單1.1萬余次。

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貴溪市將2021年確定為 “民生服務提升年”,依托3651890黨群綜合服務熱線平台、掌上貴溪問政平台、12345市長熱線等十大渠道,收集民聲民意,截至目前共收集問題247個。成立領導小組,對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實事,分析研判、高位推動、密集調度、督促協調,對一些群眾反映較多、普遍存在的問題制定長效管理機制和綠色通道,已辦理民生實事128件。

今年以來,貴溪實施了城鄉融合、城鄉醫療改革一體化、城鄉交通一體化、教育均衡化發展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將有效解決群眾出行、入學、醫療、住房保障等民生問題。

創新模式,打造“智慧貴溪”樣板

在辦實事中,貴溪市創新服務載體,構建為民服務新模式,打造“智慧貴溪”樣板,用貴溪的“本土辦法”便民利民。

為提升行政審批效率,貴溪市行政審批局開發了“四個一”智慧審批系統,即行政審批“一張圖”、項目報建“一碼通”、審批管理“一網化”、審批情況“一表清”。

圍繞項目早落地、早開工,市行政審批局探索出通過“拿地前”先行介入、“拿地中”並聯預審、“拿地后”快速辦結的工業項目行政審批服務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實現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在工業項目取得土地使用權証書后的5個工作日內,審批部門就會將預審意見轉換為正式審批文件,快速辦理建設工程各類手續,以最快速度讓企業拿地后即可開工建設。

得益於此,江西銅印象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成為江西首家“拿地即開工”企業﹔江西若邦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從拿地到取得施工許可証僅用了5個工作日,審批提速率高達92%。

“沒想到審批這麼高效,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太感謝了!”

“之前審批需要60個工作日,現在快多啦!”

企業“一網通辦,不見面審批”,不動產交易登記“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婚登婚檢“並聯辦理、一站辦結”……群眾的訴求一一落地,審批效率大幅提升,群眾滿意度也蹭蹭上漲。

督促落實,共創幸福貴溪

為確保措施真落實、問題真解決,貴溪市通過實行集中調度機制、督查通報機制、集中審批機制,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說“不”,使一些難點堵點問題得到當面解決,及時落實。

該市每月舉行一次全市重點項目、重點工作集中調度會,對全市重大項目、重點工作逐一進行匯報調度,對存在的問題在會上進行協調落實。通過市委督查組開展的重點督查通報,納入年終績效考核,有效促進了各單位辦實事的積極性和能動性。

其中,督查採取“1+1+3+N”創新模式,具體為:1個綜合組,負責督查工作的綜合協調工作﹔1個監督組,負責對全市重大項目、重點招商引資工作中存在的“四風”問題監督檢查﹔3個專項督查組,負責日常督查工作﹔N個隨機督查組,根據督查工作需要,隨機從相關職能部門抽調專業技術人員成立臨時督查組,針對性地開展督查。

對市委、市政府確定的“三重一大”工作事項,各責任單位圍繞總體目標時限,倒排時序計劃,按季、按月、按周分解工作安排,責任到人,經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審定后嚴格執行。

對決策部署落實過程中不落實、慢落實、假落實的情況,及時發現預警,督促整改,創新實行三單制督查,通過下發白單(第一次警示催辦單)、黃單(第二次警告督辦單)、紅單(第三次督查問責單),堅決整治辦事拖拉、效率低下、敷衍塞責的工作作風。

與此同時,進一步完善服務網絡。以深化黨員網格化管理為基礎,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面推行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黨員網格化管理服務,組織黨員定期上門走訪群眾。積極推進“村事民辦”“物業進鄉村”“智慧淨水”等一系列民生實事,把實事好事送到群眾家門口,辦進百姓心坎裡。

情系民生,為民服務。貴溪市委書記毛建華表示,下一步,貴溪市將繼續積極探索創新民生服務途徑,建立健全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把黨旗插在為民辦實事一線,進一步增強貴溪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