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風從海上來 揚帆正當時

——廬山西海不斷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紀實

2021年09月26日06:5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記者走進廬山西海風景區,但見青山綠水映入眼帘,橙紅橘綠風光旖旎﹔登高俯瞰千島落珠勝境,漫步濱湖小道感受湖風吹拂,令人心曠神怡。這一派天藍地綠、山清水秀的美景,正是近年來廬山西海不斷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寫照。

揚優勢,迎來發展新機遇

在綠色發展理念引領下,廬山西海風景區以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為基點,揚優成勢,迎來發展新機遇。

乘坐游輪游湖觀千島一樹的神奇、體驗亞洲最大土壩柘林大壩的雄偉、劃著竹筏泛舟碧波之上、駕駛摩托艇體驗沖浪、坐高空水上飛機感受刺激快感……水上游西海成為游客的“新寵”。近年來,廬山西海結合自身水域資源特點,堅守“保護一湖清水”底線,開辟了眾多適合不同層次游客需求的泛水旅游線路,通過對現有游輪、船艇進行換代、升級,開設水上飛機、摩托艇項目,精致化鋪設休憩游步道、玻璃棧道,不斷提升、改進高端旅游新業態,逐步形成“海天一色”水陸空立體旅游新格局。今年1至6月,廬山西海接待游客627.85萬人次,比2019年增長19.4%﹔實現旅游收入50.94億元,比2019年增長19.47%。

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水平設計、高標准建設,做到在建項目精致精美、引進項目高標高品。貼心服務力度不減。廬山西海把全力優化營商環境放在重要位置,做好“保姆式”服務,提升服務“溫度”、化解企業困難,以問題為導向,打出實用組合拳。廬山西海根據實際情況,制訂合適的價格策略、產品策略、渠道策略和促銷策略以及品牌聯播等宣傳策略。以湖島旅游區為核心,串起周邊旅游景點,結合智慧旅游大數據分析,深化“旅游+”融合發展,找准旅游、體育、農業等的最佳結合點,規范發展研學旅行。

多業態,探索富民新路子

“要把發展‘旅游+’產業作為最具可持續性的富民路徑,把突破點放在產業和項目上,激活產業鏈活力,推動業態融合,夯實富民增收基礎。”廬山西海風景區黨工委主要領導娓娓道來。

以生態為基礎,廬山西海風景區全力做好延伸“旅游+”產業鏈的大文章,一個個特色鮮明的區域產業集群逐漸形成。環廬山西海有近十個鄉鎮,沿岸分布著幾十個村,各地根據資源稟賦的不同,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產業,探索新路子,實現“生態”富民。

在巾口景區,巾口鄉以林下經濟、果園採摘、觀景垂釣、庭院休憩、體育休閑、農事體驗等為特色的農家樂產品體系逐漸成熟。廬山西海旅游逐漸從湖區觀光游為主體,轉向鄉村休閑游、度假游共同發展。

鄒如東是柘林鎮司馬村田畈村小組村民,他家離廬山西海司馬游客中心相距不過5公裡。2017年,夫妻倆把民房、果園進行改造、打理,辦起了民宿,客人們既可垂釣採摘,還能觀光休閑。鄒如東說,西海的環境好,景色好,所以回頭客也比較多,節假日和周末房間都不夠住,很多人直接在網上就預訂了房間,一些居住過的游客還成為義務宣傳員。

夜經濟, 釋放景區新活力

匠藝體驗、非遺展演、創意工坊、民俗演藝、休閑娛樂、風情美食……作為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之后運營的第一個大型文旅項目,柘林老鎮開啟了廬山西海夜經濟的大幕,把“一日游”變成“過夜游”,成功留住游客。

來自西北的王娟在柘林老鎮非遺美食文創園經營著一家肉夾饃、涼皮店。她告訴記者:“廬山西海這個地方太漂亮了,又是國家5A級景區,交通好,游客多,潛力大,試營業期間我都忙不過來,生意非常好。”

據了解,廬山西海聚焦休閑度假、高端康養、水上游樂、體育旅游、大型文旅等類型項目,加大招商力度,扎實推進柘林老鎮美食文創園、湖島夜游、夢生山游客集散中心等重點項目落地見效。通過採取政策引導、合資控股、升級公共服務等政策措施,為西海“夜經濟”的快速、有序、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從而形成廬山西海宣傳“新名片”、文化“新潮牌”、發展“新品牌”。(吳曙光 記者 練 煉)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