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黨建領航教育路

——記黨務工作好能手肖玉蓉

2021年09月26日07:0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黨員創客聯盟、黨員示范名師、黨員主題活動日……走進吉安縣海爾希望小學,濃厚的黨建氛圍讓人眼前一亮。近年來,這所小學在校黨支部書記、校長肖玉蓉的帶領下,黨建工作不斷創造新品牌,打開了新局面。2020年,該校“345”工作法榮獲全省黨務技能大賽三等獎。

為加強學校黨建工作,肖玉蓉提出“既抓黨建基礎,又創黨建特色﹔既抓工作質量,又樹工作品牌”的工作思路。她在學校實施把骨干教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教師培養成教學管理骨干的“雙培養”機制,同時創新建立以“黨員+”為核心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支部委員聯系年級組,協助學校行政人員、組長分年級進行扁平化管理﹔黨務干部聯系班級,協助督學人員堅持每日督導並定期參加班級活動﹔黨員教師聯系教研組,成立黨小組帶領教研組教師上示范課,承擔省市縣科研課題,做好教育科研,開展教研活動。

在肖玉蓉的主持下,海爾希望小學設置了黨員示范崗,落實了黨建專項經費,建立起完備的黨建工作責任制。教職工中的支部委員、黨員公開作出示范爭先承諾,黨員教師輪流在教職工會議上就教育教學工作作交流發言,並主動與新入職教師結對,發揮好傳幫帶作用。通過建強支部戰斗堡壘,海爾希望小學教師精氣神更足了,師資力量得到全面提升,學校辦學水平評估連續五年“先進”,先后榮獲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全省安全文明校園、全省中小學德育示范學校、全省中小學和諧校園等榮譽。

在海爾希望小學,黨建工作更成為融洽家校、師生關系的“利器”。針對學生動手能力不強、創新能力不夠等問題,肖玉蓉成立黨員創客聯盟,由黨員教師帶動青年教師和入黨積極分子開展遙控航模等創客活動。針對青年教師的成長需求,肖玉蓉定期邀請專家及優秀黨員教師上示范課、公開課,組織教學經驗分享交流講座和課堂教學聽評活動。同時,依托“家長開放日”,開展學校、家庭“雙向聯動”,通過推薦家教書籍、邀請教育專家授課等形式,對家長進行培訓。

如今,學校黨員教師們參與管理意識更加濃厚,支部委員、行政班子和黨小組成員能力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及各方面工作屢創佳績。(記者 李 歆)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