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民生支出佔財政收入七成 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鷹潭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10月08日07:3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人均GDP全省第二、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進一步縮小、民生支出佔財政收入七成……9月30日,省政府新聞辦、鷹潭市政府聯合舉行“同心共圓小康夢 ‘智銅道合’再出發”江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布會鷹潭專場發布會。近年來,鷹潭市奮發奮進、苦干實干,持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讓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

  “‘十三五’期間,鷹潭市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6%,2020年達982.7億元,今年年底有望突破千億元大關。”鷹潭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王亞青介紹,2020年鷹潭市人均GDP達到1.23萬美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39053元、18873元,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為2.06。近五年來,全市完成棚戶區改造2.4萬套,城鄉居民人均住房面積分別為52.2平方米和66.4平方米,累計投入民生工程資金525.4億元,年均增長7.4%。

  “智、銅、道、合,體現鷹潭‘全面小康’的蝶變。”王亞青表示,近年來鷹潭市搭乘“03專項”試點示范國字號“快車”,物聯網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取得了物聯網網絡、平台、應用、產業走在全國前列的先發優勢,成功塑造了“智聯鷹潭”的亮麗名片。作為“世界銅都”,鷹潭市圍繞銅構建了原料、冶煉、加工、研發、檢測、貿易、文化、制品“八位一體”產業體系,成為全國最大的銅冶煉、銅加工基地。圍繞“道”,鷹潭市全力打造國際道文化養老養生旅游首選地,大上清宮考古遺址公園、香山書院、角山遺址保護性開發等總投資達200億元的重大文化旅游項目加快實施,道文化不斷被激活。

  鷹潭注重城鄉融合發展,加快連通城鄉供水、供電、物流、公路、生活垃圾處置“五張網”,打好藍天、碧水、淨土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城市功能和品質提升工程,加快實現城市與鄉村交融、生態與山水俱佳、宜居與宜業並舉。

  未來五年,鷹潭市將全力打造區域性綜合樞紐城市、全國新材料產業重要基地、新一輪國家“03專項”試點示范核心基地、全國城鄉融合發展的先行示范區,加快建設“智銅道合、強富美優”新鷹潭。(記者楊碧玉)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