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老樓裝上電梯,真方便(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1年10月08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刷卡、進電梯、十多秒到家,如今看似很平常的事情,以前在雷友國眼裡卻是件難事。

  年過八旬的雷友國,家住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原省機械廳宿舍小區。這一片是比較典型的老舊小區,樓齡普遍超過20年,生活多有不便。

  對於雷友國來說,上樓是最大的麻煩事:“爬一層樓得歇口氣,提點東西十分費勁。”在這個小區,80歲以上的老人超過60名。大家和雷友國一樣,盼著“爬樓難”的問題能得到解決。

  2019年底,雷友國所在的單元召集了部分業主,提議自籌資金加裝電梯。提議一出,得到多數業主認同。

  這件事也得到西湖區的支持。“在業主統一意見后,住建部門進行指導,提示需要哪些材料、手續。”西湖區城鄉建設局建管辦副主任章曉明說,“材料齊全之后,住建將會同財政等部門進行聯合審批,並出具意見。這一過程會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

  今年7月,電梯安裝順利完成,雷友國和老伴喜笑顏開。第一天坐電梯時,他們還跟在外地的女兒進行了視頻連線,“看看,老樓裝上電梯,真方便!”

  “西湖區老舊小區較多。目前,西湖區正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讓更多老樓裝上電梯。”章曉明介紹,南昌市出台了《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明確了加裝電梯適用范圍、實施主體、實施程序。在財政補助方面,對四至五層住宅、六層(含)以上住宅加裝電梯分別補助8萬元、10萬元。

  除了裝電梯,小區裡還有新鮮事:破舊的牆壁粉刷一新,爛泥地變成綠化帶,停車位數量增加……“一些搬走的老伙計又回來了。”雷友國和朋友們在樹蔭下話家常,“這下更熱鬧啰。”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