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寧都縣持續補齊水利短板

渠通田間地頭 清泉進村入戶

李曉晴 唐蔚巍 許萬裡
2021年10月08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座座水庫碧波蕩漾,一塊塊農田平整如鏡,一條條渠道縱橫交錯,一股股清泉進村入戶……在江西寧都,群眾喝上自來水,鄉村引來“發展水”。

  寧都縣地處紅層區、淺變質岩區,過去因農村水利基礎設施薄弱,鄉村產業發展、群眾生活面臨用水難題。水利部對口支援寧都縣,近年來累計實施80多個水利建設項目,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供堅強的水利支撐。

  改造望天田,產業發展有底氣

  “有了水,望天田變得旱澇保收,咱敢投入了!”在固村鎮高標准農田裡,農機“突突突”地撒歡,種糧大戶鄧庚發今年改種雙季稻,一口氣種了50多畝優質稻。

  鄧庚發說,泥土渠變成了水泥渠,田間有了提灌站,水利設施的短板補上了,清水直接流到地頭。過去澆水要肩挑,如今省時省力。

  在項目支持下,寧都縣精准施策,洪區防洪、澇區治澇、旱區引水,大力推進建設高標准農田、節水蔬菜基地、滴灌果園基地等。目前,寧都縣新增供水能力1.13億立方米,新增恢復和改善灌溉面積36.58萬畝,新增糧食產能7.65萬噸,累計受益人口62.56萬人。

  農田水利設施的改善,為水稻、蔬菜、臍橙等鄉村產業發展提供了支撐。在青塘鎮大棚蔬菜示范基地,噴灌噴頭飛轉,水霧籠罩著綠油油的菜苗。“全縣建設了52口水井和32公裡灌渠,推廣高效節水噴灌技術,建設高標准排水渠道,解決了基地用水,帶動了5000多畝蔬菜種植。”縣水利局局長李高峰介紹。

  水利興,產業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還需要繼續補上水利短板。在水利部支持下,總投資達46億元的梅江灌區正有序推進,建成后將惠及近70萬人。”寧都縣委副書記、副縣長陳何鎧介紹。

  改善水環境,村民生活更舒心

  “以前天不亮要到村頭排隊挑水。現在好了,擰開水龍頭,自來水嘩啦啦地流,吃水方便多了。”固厚鄉東排村村民陳木秀在家裡一邊洗菜一邊說。

  變化不僅僅發生在東排村。在寧都縣,過去不少村子的飲水水源是水塘,蓄水量少,水質無法保障。為了解決群眾飲水安全問題,水利部門不斷加大投入,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1%,40萬農村群眾飲水安全有了保障。

  農村水環境煥然一新。梅江穿行而過,一江兩岸、楊柳依依,親水棧道蜿蜒而行。“兩岸治理好后,隨便哪個角度拍過去都好看。”當地的攝影愛好者賴青雲感慨。以前的梅江河道漂著不少垃圾,為了整治水環境,寧都縣實施梅江一江兩岸環境治理工程,推進治水、治岸,讓梅江水清岸綠。

  為了補上農村水旱災害防御短板,縣裡實施五河治理縣城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等,確保村民能夠安全度汛﹔扎實推進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建設,2016年以來綜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205.66平方公裡。以河湖長制工作為抓手,全面開展了清河行動,全縣水源水質達到Ⅲ類水標准。一系列水利工程的建設,為村民營造了安心、舒心的生活環境。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