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上高:群眾按需“點菜” 干部照單“烹飪”

李途遙
2021年10月20日10:2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贛中糧倉,魅力上高。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的載體,高標准、高質量推動各項重點民生實事的落實,通過真行動、真舉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眾“點菜”,干部“烹調”

“多虧鎮勞保所幫我在工業園找到了工作,每月四五千塊,還不耽誤種田,我很滿意……”最近,上高縣泗溪鎮塘下村村民劉錦輝逢人便說,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劉錦輝早年照顧孩子讀書,家裡種著幾畝薄田。今年,孩子已經外出務工,他便萌生了到工業園務工的想法,但一時難以找到心儀的工作。

他將問題反映到泗溪鎮勞保所后,勞保所干部把轄區內企業招工信息進行篩選,帶其逐一面試,最終他成功就業於江西新威動力有限公司,做起了務工種田兩不誤的“兩棲”農民。

“我的身體好多了,辦理的低保幫我報銷了一大半的費用,國家的政策真是好!”翰堂鎮翰堂村村民盧忠友激動地說。

過去,盧忠友夫妻倆主要靠務農和打臨工,生活也還幸福。然而今年2月底,盧忠友突發腦溢血,治療把兩口子幾年的積蓄都用盡了,盧忠友也因此喪失了部分勞動力,面臨因病致貧。村干部在走訪時了解情況后,立即召開村兩委會議,幫他申請低保,通過民政救助報銷醫療費用,很大程度減輕其負擔。

“群眾期盼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在辦實事中,上高縣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第一道程序,積極開展“百名專員進企業、千名干部下基層、萬名黨員作示范”活動,由群眾“點菜”,干部“烹調”,送上“量身定制”套餐,常態化、滾動式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點頭滿意。

通過領導干部帶頭,全縣黨員參與,面對面征求群眾意見建議,截至目前,上高縣共梳理出民生實事2803件。在此基礎上,出台“1+7”為民辦實事方案,實行定期調度督促機制,夯實了工作基礎。

實打實,辦好實事

“以前要繞好遠的路才能停到車,有時圖方便臨時停車,被罰了好幾次款,現在就不用擔心了!”敖陽街道交通路口店主晏小斌談起新建停車場帶來的變化。

交通路一帶周圍有縣中醫院和多個居民小區,人員密集,人流量大,由於路面較窄,隻劃了單邊停車位,無法滿足附近居民停車需求。

為此,該縣通過整合建設銀行職工宿舍前廢棄池塘、違規菜地,建成了佔地面積4500平方米,可容納113個車位的停車場,讓附近居民享受到“家門口停車”的便利。目前全縣共建設停車場14個,增加停車位900余個,施劃機動車停車位1754個,有效緩解了城區“停車難”問題。

“我們小區多年來路面坑坑窪窪,一到下雨路面就積水,現在鋪上瀝青后,變得平整干淨多了!”工商局職工住宅小區居民廖迎福說。

該小區是上世紀90年代建設的“高齡”住宅小區,經改造后,現在走進該小區隻見干淨整潔的瀝青道路,整齊劃一的停車位,小廣場上居民們正在健身休閑,居民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沿江中路社區在小區道路、配套設施等方面進行了適老化改造,小區內加裝休憩座椅,指示牌字體進行加大,同時新建一個“居家養老中心”,惠及了兩千多名老人。今年,上高縣投資8000余萬元全面改造老舊小區15個,涉及住戶2800余戶。

在辦實事中,上高縣實行“三單三辦一回訪”工作機制,建立日常民生實事、重點民生項目、履職辦實事三個清單,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立即主動辦、創造條件辦、健全機制辦,及時上門回訪,請群眾來評議,確保群眾反映的問題“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例如,結合創建全省文明城市,拆除了一大批違章建筑﹔大力推進普惠性幼兒園建設,新增學位6000多個等等。截至目前,民生實事已辦結2096件﹔縣級重點民生項目已完成9項﹔鄉級重點民生項目已完成57項。

心貼心,提升服務

“麻煩你嘞,天天給我送飯,不然我這把老骨頭想吃口熱飯熱菜沒這麼容易呢……”躺在床上的聞望秀老人手中端著飯菜,向前來送飯的老黨員李所福頻頻道謝。

上高縣田心鎮井陂村的居民聞望秀,今年已91歲,由於身體較弱休養在床。子女常年在外務工,一個兒子留在身邊但忙於農活,難免照顧不周。

后來,村裡開辦了“幸福食堂”,專門為70歲以上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可行動不便的她無法走到食堂吃飯。同村50年黨齡的老黨員李所福主動承擔了送餐任務,日復一日,按時按點為她送去每天的三餐飯食,從無間斷。

除了聞望秀和李所福,村裡還有好幾對這樣一對一“送餐”幫扶。井陂村採取“集中養老”模式,開辦幸福食堂,滿足老人的健康餐食需求﹔同時,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設,為老人提供休閑娛樂場所,進一步豐富農村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這只是上高推行“黨建+養老”服務,補齊農村養老短板的一個小小縮影。當前全縣已建設128個“黨建+樂齡中心”,惠及近4000名老人,農村老人的幸福鄉居圖正徐徐展開,真正實現“家門口”的“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在提升服務方面,上高縣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推動開放創新、產業升級、民生保障、黨的建設等各項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務舉措,持續優化發展環境。

例如,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網上中介超市”,入駐企業項目277個,中介服務機構25個﹔完善“贛服通”上高分廳,接入服務事項180項,97條惠企政策實現掌上可查﹔深化“一窗式受理”改革,接入省“一窗式”綜合服務平台服務事項852項﹔簡化手續、再造流程,公布“隻跑一次”事項4批534項,“一次不跑”事項3批207項。

凝心聚力辦實事,真情為民解難題。上高縣委書記金彪表示,下一步,上高將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踐行初心使命,厚植為民情懷,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創新辦實事載體,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水平。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