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萬畝中藥材鋪就鄉村振興路

2021年10月21日10:4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西省上高縣泗溪鎮中宅村中藥材種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隨處可見村民在熟練地育苗、除草、澆水。而在採摘時節,大大小小的貨車擠滿了田間地頭,客商們聞香而來,又滿載而歸。泗溪鎮,這個全省中藥材種植面積最大的鄉鎮,正在以中藥材種植業鋪就一條鄉村振興路。

數字是枯燥的,卻是最好的佐証。2021年泗溪鎮中藥材種植面積4萬余畝,僅該鎮中宅村就達1萬多畝,品種有黃精、粉防己、石菖蒲、千斤撥、梔子等30多個品種,中藥材加工產能上萬噸,產值上億元。泗溪鎮流傳的一句話“要致富,上山種藥材”,也反映出中藥材種植在當地百姓心中的地位。

一株藥材,帶富了農民。“年紀大了,其他工作不好找,平時就是在家種水稻,一年收入就兩三千元。在這裡干活,一個月兩千多沒問題。”63歲的胡大爺說。中宅村村民晏從文原本在外打工,聽說村裡正在大面積種植中藥材,就回到了村裡,每年收入近10萬元。“村裡陸陸續續回來種植的人有10多戶,掙了錢,還能照顧家人,比打工強。”

村民受益了,村集體經濟也增強了。每次來到中藥材種植基地的,中宅村黨支部書記胡國華都會情不自禁地露出笑臉。該村流轉土地3000余畝,僅這一項每年村集體經濟就增收30多萬元。

一個產業幸福了村民,也改善了生態環境。“以前許多土地是荒廢的,沒有利用起來,長滿了雜草,水土流失也嚴重,現在種植了中藥材,根系深深扎入土壤中,具有較好的固土防沙作用。”胡國華說,中藥材種植不但改良了土壤,也有效抑制了紅土壤酸化。

產業發展壯大,技術和管理是關鍵。在龍頭企業江西鑫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帶領下,當地成立了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統一提供種苗、技術服務,統一基地開發,實現機械化生產,統一生產工藝和種植流程管理,統一採收、分級包裝,塑造了品牌形象。“有龍頭企業帶領,有技術和銷售保障,農民隻管放心大膽地種。”泗溪鎮干部吳頎說。

泗溪鎮中藥材產業的蓬勃發展不僅激發了農戶的種植熱情,也憑借其優良品質進入到高端市場,遠銷全國各地。近年來,該鎮中藥材基地與北京同仁堂、中國中藥、石藥集團等企業建立戰略合作關系,與國內中醫藥大型企業天士力、匯仁集團、漢廣集團成為中藥材產業鏈合作伙伴。

中藥材產業的發展也讓當地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該鎮2016年至2019年連續四年被評為“全國千強鎮”。目前,基地正在建立100多畝瀕危中藥材種苗繁育基地,繼續擴大種植面積。上高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說:“隨著國家中醫藥戰略的實施,泗溪鎮中藥材的市場會越來越大,必將成為鄉村振興、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重要舉措。”(易奇勛、歐陽文晨)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