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萍鄉市湘東區:探視巡訪暖“夕陽”

2021年10月21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娜娜,你看,我現在好多了。”10月12日,在萍鄉市湘東區排上鎮陂田村,看到志願者彭丹娜進門,85歲的歐陽發明費力地從床上挪下來。彭丹娜趕緊上前扶過他,“叔,你慢點,慢點”。

腦梗,高血壓,行動不便,孤身一人,歐陽發明是陂田村特別需要照顧的一位老人。在湘東區,像歐陽發明這樣的特別需要照顧和留守老人有近3000人。習慣了居家生活,他們不願意去養老院集中供養。雖然住房、吃飯、就醫有保障,但生活沒人照顧,精神無人慰藉,造成孤獨、寂寞等心理問題日顯突出。

如何讓這群有困難的老人老有所養?從2020年5月開始,該區積極探索特殊老年人群體的探視巡訪制度,由政府購買第三方服務,按鄉鎮為區域劃分片區,以“就近、就熟、就便”原則招募一支暖夕志願服務隊,每個鄉鎮選出一到兩個志願者作為分中心主任,每個村又選出一名隊長,負責上門探視巡訪老人,提供精神和生活上的幫助。

作為陂田村委委員的彭丹娜,是全區第一批258名暖夕志願者其中之一。陂田村有4個特別需要照顧和留守的老人,彭丹娜主動提出照顧自理能力最差的歐陽發明。按要求,志願者每個月不得少於兩次以上的上門服務。即使每周都去探訪,彭丹娜還是放不下心。“他身體很不好,時刻都怕發生意外”,彭丹娜說。

針對類似歐陽發明這類特殊人群,今年3月湘東區選取了100戶特殊老人在家中安裝視頻系統,鏈接到該區民政局總平台、醫療機構急診科和分中心主任、志願者手機端,可以隨時隨地全時段了解老人們的狀況。

6月7日一大早,彭丹娜照例點開手機視頻連線端口查看,老人還沒有起床。挨近上午10點,也沒有採集到動態信息。彭丹娜立即警覺到可能出事了,匆忙騎上電瓶車去老人家,發現老人因高燒近昏迷。她一邊安撫老人,一邊聯系湘東區民政局和定點醫院,醫院急診科則通過監控視頻與志願者、老人對話,了解老人的情況,並安排急救車前來緊急救治。

每月的志願者補貼,可說是微乎其微,大多數志願者會買成小禮品送給照護的老人。“本來就是鄰裡,不在乎錢不錢”,趙建明說。趙建明是湘東區老關鎮檀梓村的志願者,在鄰鎮開鹵菜店。雖然平時店裡忙,但一聽招募志願者,他還是踴躍地報了名,利用空檔去看望照護的老人。有天散步,經過張木雲老人家裡,發現屋裡有些悶熱,當即到店裡買了電風扇和蚊香給老人,並耐心教會老人使用。

“穿了這身衣服,怎麼好意思接政府的錢啊”,在湘東區最偏遠的廣寒寨鄉洞溪村,志願者彭威指指身上的紅馬甲告訴筆者,要是去計較錢的話,事就做不成了。

去年探視巡訪工作剛啟動的時候,洞溪村隻有彭威一個志願者。山區地廣人稀,山路不好走,彭威多以摩托出行,對村裡9戶特別需要照顧的老人走訪一遍,常常要花上兩天時間。村裡住得最偏遠的老人要數黃陂沖組的李務生,去一趟,彭威在路上要花費將近一個小時。而最花時間是老人經常生病,一生病就要接送去醫院、辦各種手續和定期探望。

據湘東區民政局長黃艷萍介紹,志願者都是本地熱心公益的村民,一部分是村兩委委員、黨小組長和村民小組長,他們了解政策多,責任心也更強﹔還有一部分是個體經營戶,經濟上不受限,時間上也自由。

“為王發珍老人申請一根拐杖。”“王竹秀老人的輪椅壞了。”“我村的丁培竹住到排上鎮了,請排上鎮志願者幫忙關照”……每天,志願者將探視中發現的問題在打卡小程序提出來解決。民政局收到信息后,將問題匯總分類:可以即時解決的問題交給分中心主任,不能解決的就由民政局工作人員上戶解決。

到目前,湘東區探視巡訪工作持續一年有余。黃艷萍說,剛啟動時,也有過擔心,畢竟沒有大的經費投入,怕不能長期執行下去。但從當前情況來看,志願者的熱情不僅沒有消退,甚至更加用心。在彭威的帶動下,近日洞溪村有兩位村民經過自願申請、民政局獲批,加入到暖夕志願者隊伍中,與她們一同考核獲批的,全區有62名,志願服務隊伍擴大到320名。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