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鄉村“治”出新圖景

2021年10月22日08:41    來源:江西日報

  蜿蜒的村道干淨整潔、彩色的文化長廊美輪美奐、農家小院布局有致、文化廣場歡聲笑語……金秋時節,走進萍鄉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管理五局上柳源村,一幅美麗宜居、和諧共生的鄉村新畫卷映入眼帘。

  鄉村振興,重點是黨建引領。在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過程中,上柳源村積極探索鄉村振興和黨建引領的結合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引擎”作用,以實現基層黨組織建設與美麗鄉村建設“同頻共振”。

  織密小網格,搭建“黨建+網格”服務模式。上柳源村以小區為基准、片組為基本單元劃分網格,構建“村黨總支——網格黨小組——黨員”的框架體系,優化黨組織設置,實現人員在網格內聯動、問題在網格內處置、服務在網格內開展。

  該村5個小區均建立了理事會及相關制度。白珠塘小區是上柳源村全面推進“234”黨建工作示范點。為了精准服務居民,白珠塘理事會將小區劃分為A、B、C、D四個區塊,每個區塊安排2位成員進行管理。每天上午,小區裡都能看見楊師來、楊麗等8人小組,在各自責任區裡轉悠。看到地上有些垃圾,他們隨手撿拾起來,看到哪兒衛生沒有打掃干淨,他們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清潔工,要求及時打掃到位,同時巡查亂搭亂建,督查“門前三包”落實情況,調解鄰裡糾紛等。

  黨員吳景明是雲峰小區理事會會長,他經常組織理事會成員上門服務群眾,“之前,村民大多習慣在庭前屋后搭一根竹竿晾衣,影響庭院環境。我們為65戶住戶發放了晾衣架,引導鄉親們把晾衣架放在屋內,受到群眾好評。”

  事實上,該村5個小區的理事會成員每天都在熱情地為群眾服務,大家都夸他們是小區的貼心“大管家”。(郁佳敏)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