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江西萍鄉上栗:喇叭響起來 佳音進萬家

2021年10月25日20:0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每天早上7時,伴隨著歌曲《歌唱祖國》的激昂旋律,江西省萍鄉市上栗縣金山鎮高山村村頭的大喇叭響起來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現在是新聞和報紙摘要節目時間……”村民喻德欣練完太極拳走在回家的路上,一邊聽著喇叭裡的時政新聞一邊與身邊朋友交流,“這大喇叭太好了!隻要一副耳朵,天下大事一聽便知”。

喇叭響起來

今年來,上栗縣將應急廣播體系建設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項目,列入2021年政府性投資計劃項目,配套資金700余萬元,由縣長挂帥領銜全力推進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出台《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實施方案》,明確項目施工路線圖。到目前為止,在全縣164個村(社區)安裝廣播終端1460個,喇叭安裝3125個,基本實現全縣全覆蓋,構建起縣—鄉(鎮)—村三級播出體系。

“這喇叭的影響力真的不一般,前段時間的禁止燒秸稈動員,大喇叭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當時有的一個村的喇叭啞了,那村書記著急的不行。”楊岐鄉宣傳干部曾紫沐介紹說。自今年六月份響起來之后,全縣的大喇叭在充分發揮應急功能前提下,全力拓展大喇叭的宣傳教育功能,播出系統裡開設了“紅歌傳唱”“政策解讀”“熱點新聞”等板塊,制作音頻資料輪流播放,把黨史故事、紅色歌曲以及農業生產、法律法規、消防安全等知識送到村民家門口。

隊伍強起來

“各位村民請注意,各位村民請注意,明天就是重陽節,村兩委決定明天9時,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舉行文藝匯演,歡迎大家到村部四樓參加活動!”東源鄉新益村黨建宣傳員寧小萍坐在廣播室,對著話筒播送通知。

去年來,上栗縣不斷提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探索推行村聘、鄉(鎮)管理、縣考核的形式,充實了各村(社區)的黨建宣傳員隊伍,165名宣傳員主動擔當起“六員”職責,即政策方針的“宣傳員”、黨員活動的“組織員”、村級組織的“信息員”、村民群眾的“聯絡員”、信息設備的“管理員”、基礎工作的“檔案員”。今年,大喇叭響起來之后,他們主動請纓,負責應急廣播的運行管理兼職播音,還當起了村廣播站編外“站長”。

“我們的群眾貼心人就是一支新時代理論宣講隊伍,他們利用屋場貼心會,將方針政策送到了村民心坎裡。”該縣群眾貼心人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彭世軍說。今年來,上栗縣組建了100多支新時代文明實踐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深入村組、農村屋場運用屋場貼心會形式,深入開展了各類宣講活動600余場次。

宣講活起來

6月15日,老干部柳本球受邀來到上栗鎮勝利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該村70多名黨員上了一堂生動地黨史教育課。他用平實的話語富有激情地講述了豐富的人生經歷,用朴實接地氣的言語深情地分享了入黨50多年的工作經驗。

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上栗縣充分發揮“老黨員、老戰士、老教師、老勞模、老干部”作為時代親歷者、見証者、實踐者的優勢,以“五老講堂”為載體,組建“五老”宣講隊伍,組織“五老”人員進入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開展理論宣講活動。“五老”人員現身說法、言傳說教,以“土教材”講活新道理,推動廣大干部群眾黨史學習更加深入。今年以來,共組織“五老”人員進入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開展理論宣講活動300余次,受益人群達近5萬人。(時雨、王繼金)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