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景德鎮用好用活本土紅色資源

2021年10月26日07:2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景德鎮作為贛東北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著豐富的紅色資源。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該市將本土紅色資源作為鮮活“原料”,通過創新性挖掘、創造性轉化,以革命遺址為“教室”、文物史料為“教材”,講好紅色故事,開展紅色活動,著力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感染力。

  景德鎮市精心整合紅色資源,一方面,對景德鎮歷史等內容進行系統梳理,啟動編撰《景德鎮黨史》﹔另一方面,結合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建設和省級紅色名村建設,啟動景德鎮“紅色地圖”編制。該市對分布在景德鎮市域內的22個重點紅色遺址進行修繕打造,串點成線,使之成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黨史教學的重要陣地和鮮活教材。浮梁縣推出中共河西縣委舊址、江式訓革命烈士紀念館等“紅色研學之旅”,推出峙灘鎮贛北紅軍醫院舊址、程家山烈士陵園等“紅色緬懷之旅”,推出天寶紅軍紀念廣場、瑤裡改編紀念碑等“紅色教育之旅”,推出浮樂婺中心縣委紀念館、中共浮梁縣委舊址等“紅色尋蹤之旅”系列精品黨史學習教育路線。珠山區將紅色舊址的位置信息、現狀等制作在“紅色地圖”上,便於黨員了解和學習。昌江區利用荷塘精神紅色教育基地,打造特色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點,從3月至今已接待各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200余批次共6000余人次。

  同時,該市還面向黨員領導干部、基層群眾、青少年等群體,策劃開展“紅色走讀課堂”等一批喜聞樂見的活動項目和教育載體,讓更多的紅色故事和紅色文物走近群眾身邊、走進千家萬戶。樂平市將贛東北特委舊址、十裡崗鎮篁塢方志敏舊居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串聯起來,推出“紅色走讀”教育實踐點,並通過“古戲台講壇”,把舞台、講台、戲台有機結合,生動鮮活地講好紅色故事。

  此外,該市還注重以紅色文化為引領,以紅色精神育新人,策劃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群眾歌詠活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微電影大賽、“百年精神、輝煌國韻——景德鎮市陶瓷藝術作品展”等一系列有特色、有影響的傳承紅色基因活動。(記者邱西穎)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