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訂單種植:種出好“豐”景 收獲好“錢”景

2021年10月26日07:3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秋風徐來,沉甸甸的稻穗在風中蕩漾,形成層層金色波浪。稻田裡,水稻聯合收割機開足馬力,在金色稻浪中來回穿梭﹔機耕道上,張慧杰和稻農一起,忙著裝袋、運糧。“這個‘農香32’型是湖南客戶訂制的,收購價可比普通水稻高出一截呢!”豐產增收的好場景,讓張慧杰一臉喜悅。

張慧杰是上饒市廣豐區五都鎮蘭田村的種糧大戶,算是“半路出家”:2014年,看到農業發展態勢良好,他毅然退出深耕11年的挖掘機行業,返鄉當農民。整地、育苗、插秧、除草防虫……幾年下來,聰明好學的張慧杰逐漸從生手到行家裡手。稻田長勢還不錯,拿到市面上雖說不愁銷,但賣不到好價錢,這讓他心裡總覺得不滿足。

轉變源於思維的碰撞。2016年,經朋友介紹,張慧杰加入一些職業農民信息交流群,向全國各地的“糧王”與大戶線上取經、“雲”上學習。這下讓他開了眼界、長了見識:自己是種啥賣啥的“隨大流”﹔別人是賣啥種啥的“訂單制”,自然是質優價高。看來想在這個領域闖出更大的天地,非轉型不可。

說干就干。從2017年開始,一方面,張慧杰將200多畝稻田分成多塊試驗田,嘗試不同品種種植,努力提升稻米品質﹔一方面,奔赴全國各大農產品展銷會,拓客源、找訂單。“客戶下單前要綜合考量很多因素,如種植規模、土壤肥力、管理技術和稻米重金屬含量檢測等多項指標。”張慧杰說,為贏得客戶的信任,他積極參加各種職業培訓,提升專業技能,致力走生態種植之路。經過幾年摸索學習,他對生態種植摸出不少門道,訂單種植之路也越走越寬。如今,他種植了“黃花佔”“甬優”“農香32”等多個優質雜交水稻品種,產品銷往廣東、浙江等地。

“訂單種植讓我們腰包越來越鼓,日子過得越來越殷實。”張慧杰開心地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訂單種植稻米的收購價,每噸比常規稻米高出400元左右。為形成更大的品牌效應,他還牽頭成立聯合社,聯合周邊幾個農業合作社,把800余畝田地統一起來搞種植。“大家一起合作,不但能擴大種植規模,還可以實現機耕農具資源共享,避免重復購買。”張慧杰說,這一增一減間,他每年能增收六七萬元。(徐衛清 記者 余 燕)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