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吉水15萬余畝高標准農田筑牢“豐產糧倉”

2021年10月26日07:3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阡陌交通,經緯縱橫。10月14日,記者來到吉水縣盤谷鎮同江萬畝稻漁產業園,看到曾經的連片灘涂地經過提升改造,不僅建成了“田成方、路相連、水相通”的6276畝高標准農田,更依托良好的土地條件及贛江直排優質水資源,成為該縣最大的稻漁綜合種養示范基地,被評為省級現代農業示范園。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吉水縣進一步夯實現代農業發展基礎,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嚴格執行項目立項審批制度和項目法人制、合同制、監理制、招投標制及資金管理辦法,全縣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規模15.549萬畝,項目總投資達4.596億元。目前,該縣畝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農業機械化水平提高到95%以上,新增耕地面積約4500畝,年新增糧食產能285萬公斤,增加經濟效益741萬余元,高標准農田成為名副其實的“豐產糧倉”。

  “在糧食產能提升的同時,土地流轉和特色富民產業也得到進一步發展。”吉水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郭冬根告訴記者,近年來,該縣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區流轉規模達13.9萬畝,耕地流轉租金每畝普遍提高約300元。通過土地流轉促進適度規模經營,全縣培育和壯大了一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稻漁共作基地3.7萬畝,綜合種養特色產業不斷發展壯大。

  不僅“建好”,還要“管好”。為確保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質量,吉水縣創新設立了高標准農田建設村級義務質量監督員制度,由各村推選黨員干部或群眾代表擔任監督員,義務參與田間工程勘測設計、工程質量監督、建后管護等,切實維護群眾權益。目前,該縣共設立454名高標准農田建設義務質量監督員,實現所有項目建設區全覆蓋。 (記者李歆 通訊員王薇薇)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