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家校聯動家校共育 撫州廣昌廉潔教育走進家庭校園

2021年10月28日07:4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廣昌縣紀委監委持續打造“蓮·廉”文化品牌,並使之融入校園文化建設和家長學生活動,使廉潔理念、“蓮·廉”文化從文件走向文藝、從會場走向課堂、從參觀走向參與。通過家校聯動、家校共育的方式,使廉潔守紀意識滲透校園文化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斷擴大“蓮·廉”文化的影響力和覆蓋面。

  弘揚“廉”校風,在學生心底播撒廉潔的種子。廣昌縣各中小學校通過在學校校報增設“紀法雲課堂”專欄、開展“紀法知識知多少”問答、“國旗下的紀法課堂”等形式,對廣昌“蓮·廉”文化和廉潔紀法知識進行宣傳普及,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學生敬廉崇潔的觀念和誠信守紀、勤儉修身、清正廉潔的品格,自覺成為“蓮·廉”文化的踐行者和傳承者。

  涵養“廉”家風,向家長傳播廉潔治家的理念。該縣依托底蘊深厚的“蓮·廉”文化,深入挖掘廣昌籍明代歷史名人“鐵面御史”賴巽、“軍政兼優抗日英雄”符竹庭和“廉潔模范”劉希旻的優良家風故事,精心打造出“蓮·廉”文化主題廉政教育館“蓮廉苑”和驛前鎮賴氏、甘竹鎮劉家堡劉氏、旴江鎮彭田易氏、頭陂鎮符氏四個別具特色的家風教育館。會同縣教育體育局在各中小學校開展“大手拉小手,傳承好家風”親子活動,組織引導學生、家長讀廉潔書籍、品廉潔家史、溫家規家訓、正清廉家風。在教育館、家風館裡感受本地“蓮·廉”文化、歷史名人及其家族的廉潔風骨,與家人約定共同傳承良好家風,守護廉潔家風,實現了黨風廉政教育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

  傳遞“廉”能量,讓廉潔之花在蓮鄉綻放。該縣各中小學校紛紛以學生、家長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孩子給父母親寫一張廉潔明信片,父母孩子共同出一期廉潔手抄報、共創一副廉潔書法作品、共畫一幅廉潔家風圖畫、共同排練一部廉潔文藝節目等,有力地促進廉潔文化家校共建,廉潔風氣家校共育。 (肖東亮 劉金英)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