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奮飛圖強 逐夢藍天

——南昌航空產業發展透視與展望

2021年10月28日07:4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22日,2021中國航空產業大會暨南昌飛行大會開幕前夕,中國商飛江西生產試飛中心機庫內一派繁忙。展會負責人馬宏介紹:“今年,波音、空客等國外知名航空公司也將參展,這充分說明南昌航空盛會的影響越來越大。”

不僅如此,隨著南昌越來越多地參與國產大飛機C919的制造,並成為中國商飛在上海總裝基地之外唯一的交付中心,南昌在中國航空產業版圖中的地位愈發凸顯。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國航空產業大會和南昌飛行大會兩場航空界盛會,將在南昌同期舉行,英雄城逐夢藍天的雄心壯志引起國內外的廣泛關注。

作為新中國航空工業發源地,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南昌抓住國家大力發展航空產業的契機,以會為媒,聚集航空產業鏈條延伸、制造體系完善,奮力在提升江西航空產業位次能級上彰顯省會擔當,助力“江西航空夢”。

擦亮底色,續寫新中國航空工業“從無到有”的輝煌

10月22日,南昌航空城展廳內,一款款造型各異的飛機模型,以及一塊塊內容豐富的展板,讓人直觀感受到南昌在新中國航空業中的地位。

20世紀50年代初,從全國各地精心選調的專家與能工巧匠齊聚國營洪都機械廠,目標就是造一架自主研發的飛機。1954年7月3日,新中國第一架飛機“初教5”首飛成功,給在一窮二白的條件下進行工業化建設的國人以巨大鼓舞。南昌因此名垂中國航空史。

作為新中國航空工業的發源地,南昌在航空制造方面有基礎、有積澱。依托先發優勢,南昌科學布局,一座現代化的航空城橫空出世,為航空產業發展搭建了一流平台﹔航空產業體系從以航空制造為主,演變為全產業鏈布局﹔集聚航空產業鏈企業60余家,包括航空工業洪都、中國商飛等大型央企。去年,全省航空制造規模居全國前三,其中南昌貢獻了“半壁江山”。

當年的國營洪都機械廠,已變身為航空工業洪都,憑借比肩世界先進水平的工藝,成為C919國產大飛機的戰略供應商,承擔了前機身和中后機身的生產任務,相當於整個機體制造工作量的25%。此外,公司不僅能生產教練機、農林機、強擊機等多種機型,還能為國內外各大知名航空公司提供重要的飛機零部件,研發生產能力大大提升。

然而,南昌並不滿足於此,2018年,為了爭取國產大型客機C919第二試飛基地和總裝線落戶,南昌建設瑤湖機場,僅用7個月,就完成了計劃兩年完成的建設任務,創造了機場建設的“江西速度”。同年,C919大飛機轉場瑤湖機場完成試飛,南昌由此成為國產大飛機的核心試飛基地。去年飛行大會期間,ARJ21飛機首次在中國商飛(江西)生產試飛中心交付﹔今年4月,中國商飛(江西)生產試飛中心全面竣工……一個個標志性事件,凸顯南昌在全國航空產業版圖中的實力和地位,也見証了南昌一任接著一任抓航空產業的堅定與執著。

做足成色,加速航空產業“由小到大”的擴張

作為南昌航空產業的龍頭企業,航空工業洪都自2019年8月主體搬遷入駐南昌航空城以來,生產能力大幅提升,並迎來產品交付高峰。

近日,記者從航空工業洪都了解到,2019年,洪都公司營業收入首次突破百億元關口,2020年提升近40%,今年有望提升80%。

洪都公司的良好發展態勢,是南昌航空產業蓬勃發展的縮影。近年來,以南昌航空城為承載平台,在航空工業洪都、中國商飛兩大產業龍頭的帶動下,南昌航空產業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其中,規上企業數量實現零的突破,今年達到7家﹔落戶的航空企業及項目由2015年的18個增加至今年的60余個,已初步形成9家整機、若干配套企業集群發展的態勢。

特別是2019年、2020年連續兩屆南昌飛行大會的舉辦,不僅吸引了34萬人到場觀摩,更帶來了42個真金白銀的項目,簽約金額730億元。其中,華彬航空等一批項目已開工建設,為南昌航空產業注入了澎湃動能。

江西騰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簡稱“騰宇通航”)是2019年從成都引進入駐南昌航空城的。公司研發生產了國內首款同時具有垂直起降和空中快速飛行等組合功能的無人機。據企業負責人龔欣介紹,公司在年內還將建成針對中大型工業級無人機系統安全檢測的國家級實驗室。建成后,將形成集無人機研發、生產、應用、檢測、維保於一體的產業鏈。

近年來,騰宇通航、中信海洋直升機、江西快線等一大批航空產業項目,以及上飛院(南昌)機體設計中心、北航江西研究院等多家知名航空研發機構落戶,讓南昌航空產業呈現從“一枝獨秀”到“百花齊放”的喜人態勢,產業體系日趨完備,集聚效應愈發凸顯,產業發展的成色也越來越足。

增添亮色,實現航空發展“由弱變強”的跨越

近年來,城市東郊的南昌航空城加速崛起,城市“北大門”的空港新城橫空出世,兩者構成了南昌航空產業發展的雙核。

如此布局有何深意?

“航空產業被譽為‘工業之花’,產業鏈條長、服務領域廣、帶動作用強。”南昌航空產業鏈鏈長告訴記者,南昌搶抓航空產業作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機遇,科學布局。其中,南昌航空城立足瑤湖機場,以航空制造為主,核心發展生產制造業﹔空港新城以民航運輸、航空服務、臨空經濟為主,核心發展生產性服務業。兩者通過有效協同,實現錯位發展。

南昌航空城管委會有關負責人則認為,南昌打造空港新城,發展航空物流、跨境電商、臨空經濟,可以吸引客流、貨流等要素集聚,反向助推航空制造業發展。

以民航運輸、航空服務、臨空經濟帶動航空制造,實現航空制造、民航運輸、航空服務、臨空經濟“四位一體”協同發力,這是南昌發展航空產業的增色之筆。那麼,在南昌航空城和空港新城雙核之間,如何唱好航空“雙城記”?

賽鵬紫玄航空維修改裝項目去年落戶,其總部及研發機構設在南昌航空城,而飛機維修基地則設在昌北國際機場附近,為在南昌過夜或者有需求的飛機提供維修和拆解服務。這個百億元項目的建設,成為南昌航空產業雙核互動的生動詮釋。

此外,南昌還著力打造適航審定、投資服務、技術研發、航材交易、人才培訓等一攬子服務平台,借此整合打通省市航空資源,以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政策鏈、人才鏈“五鏈融合”形成航空產業閉環,讓一架飛機從“飛得起”到“落得下”全周期流程都能在南昌完成。

科學謀局、精准落子,南昌航空產業雙核驅動,發展勢頭強勁。南昌航空城扎實起步,空港新城生機勃勃。去年,昌北國際機場航空貨運業務再攀新高,貨郵吞吐量突破18萬噸,增長49%,實現連續三年近50%的復合增長﹔跨境電商規模大幅提升,2020年實現進出口國際郵件1181.9萬件,是2019年的22.8倍。(記者 鄢 玫 鐘珊珊)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