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南昌鯉魚洲: 白鶴小鎮的人鳥和諧

2021年10月30日08: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起伏的蘆葦,交錯的草洲,飛翔的水鳥,好一幅自然和諧風光圖。10月28日,天氣晴好,記者行走在鄱陽湖畔的南昌高新區紅旗聯圩鯉魚洲段,漸入枯水期的湖內,不時可見灰鶴、大雁、白鷺等在濕地上悠閑覓食、嬉戲。

而在聲名鵲起的五星白鶴小鎮,記者看到的是一片繁忙景象:觀鳥季交通安全設施安裝、電子圍欄調試、為候鳥儲備食物、民宿的改造提升……一切都圍著1個多月后將要啟幕的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做准備。此時,慕名而來的游客已是絡繹不絕,他們攜家帶口來白鶴小鎮,或觀鳥賞景,或到農場千畝橘園體驗採摘樂趣,然后在農家樂或集鎮小吃店吃上一頓農家飯。

鯉魚洲管理處東臨鄱陽湖,曾是圍湖造田開墾的城郊農業生產基地,時稱五星墾殖場。

興起和出名,是因鳥類攝影愛好者周海燕,“留住白鶴”行動發起人、全國首個民間白鶴保護小區負責人。見到記者時,她指著一大片藕田說,2016年11月初,她在這裡發現了300余隻白鶴。從此,她便在鯉魚洲安下了家。

五星墾殖場這個曾經的“死角”之地,有了雙向4車道公路直達省城市區﹔小鎮的街頭巷尾都裝上了路燈,居民晚上再也不用摸黑行走。千鶴文化村一期工程、白鶴保護小區提升改造工程、游客集散停車場建設、觀鳥交通接駁點的興建、知青酒店的改造等,這些項目都將在今年11月底完工。

據鯉魚洲管理處主任胡福平介紹,隨著白鶴小鎮各個項目的推進,鯉魚洲生態旅游有了更多看點。他說:“鄱湖堤岸、香樟隧道、濕地鬆路、水杉大道……每一條路都是一道綠色風景。而新建成的22.5公裡長的大循環線路和18.4公裡長的小循環線路,這兩條生態綠道讓游客有了新去處。目前,管理處正在加緊銜接南昌公交運輸集團增加一條公交線路,路線為鯉魚洲管理處至南昌瑤湖西地鐵站。”種種跡象表明,昔日的墾區正向景區華麗轉身。

“那是灰鶴,那是大雁……”10月28日,記者和省科學院研究員、省生態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戴年華來到鯉魚洲,發現越冬候鳥的先頭部隊已經抵達這裡。在堤壩上,記者用手機就能拍到候鳥。長期游走鄱陽湖區的戴年華告訴記者,鯉魚洲毗鄰鄱陽湖,以前沒有禁漁,候鳥常被人為打擾,很難這麼近距離拍到候鳥。現在,各級政府對鯉魚洲加強保護與修復,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人也越來越文明,鳥不再怕人了。

據介紹,鯉魚洲管理處在五星白鶴保護區周邊栽種了2米寬的蘆竹,對白鶴進行遮擋﹔在不影響防汛的前提下,對五星白鶴保護區至堤腳段沿線種植馬鞭草等綠植,增加天然野趣﹔將五星白鶴保護區300畝藕塘擴大至1050畝,今年還預留了500畝晚稻沒有收割,為候鳥准備好食物。去年11月,南昌高新區編制了《南昌高新區2020年中央財政濕地生態效益補償項目實施方案》,持續對五星白鶴保護區周邊5公裡范圍內,因保護鳥類等野生動物遭受損失的基本農田及耕地承包經營人進行補償,涉及農作物補償面積約6800畝、受益群眾820人,補償資金50萬元。高新區還從基礎設施、防洪安全、濱水體驗以及農業排灌等方面綜合施策,對贛江南支與撫河故道尾閭之間的紅旗聯圩等外洪圩堤進行防洪能力提升改造,修復河湖自然生態岸線。此外,高新區把濕地和候鳥保護工作納入綜治考核,對發生破壞濕地和候鳥資源違法犯罪重大案件並造成負面影響的場、村,實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一票否決”。

隨著鄱陽湖禁漁和鯉魚洲生態治理成效的顯現,來鯉魚洲白鶴小鎮安家的鳥兒越來越多,2020年10月下旬以來,五星白鶴保護區觀測到白鶴等鳥類128種,其中白鶴比之前增加2000余隻。而慕名前來觀鳥和游客也越來越多,僅去年就有2萬余人來此賞景觀鳥,由此帶旺小鎮的人氣,村民開始受益。熊莎莎在當地搞農庄開發,今年橘園的10余畝橘子豐收,這段時間不斷有游客到她家的橘園採摘。今年預計游客採摘體驗帶來的收入有2萬余元。她說,現在每年的11月至來年的3月是鯉魚洲越冬候鳥觀賞期,5月至9月是夏候鳥觀賞期,還有農業旅游觀光採摘等,一年四季不愁沒有生意。

對此,胡福平告訴記者,白鶴小鎮既要留住鳥類,也要顧及民生,今后將在全年節慶活動中推介鯉魚洲的四季之美,為百姓培育更多的增收渠道,給他們帶來更多的收益。(記者 李新科 洪懷峰)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