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江西出台新規落實“雙減”政策

嚴禁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工作日每天至少提供2小時課后服務 

2021年11月09日07:2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 加強學生作業管理方面,控制書面作業總量,小學一、二年級不得布置家庭書面作業

  ■ 課后服務方面,推行“5+2”模式,正常工作日每天至少提供2小時課后服務。課后服務結束時間原則上不早於當地正常下班時間

  ■ 規范校外培訓方面,一律停止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學校在職教師校外有償補課行為,直至撤銷教師資格

  ■ 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方面,逐步提高優質普通高中招生指標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比例。堅決克服唯分數的傾向,考試成績呈現實行等級制,考試結果不排名、不公布

  記者從省委辦公廳獲悉,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相關文件精神,我省近日出台《關於進一步減輕全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

  在加強學生作業管理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控制書面作業總量,小學一、二年級不得布置家庭書面作業,小學三至六年級每天書面作業總量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初中每天書面作業總量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嚴禁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嚴禁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嚴禁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作業。

  在課后服務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推行“5+2”模式,正常工作日每天至少提供2小時課后服務。課后服務結束時間原則上不早於當地正常下班時間﹔對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學校應提供延時托管服務,並積極探索開展雙休日、寒暑假期校內托管服務。初中學校工作日晚上可開設自習班。

  在規范校外培訓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一律停止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未取得辦學許可証和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証書或營業執照、不具備相應資質條件、未經審批多址開展培訓的校外培訓機構,一律依法依規嚴肅查處。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含線上線下)隻允許在非寒暑假期、非節假日的周一至周五學校正常放學后開展培訓,線下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0:30,線上培訓結束時間不得晚於21:00。中小學校在職教師(含教研機構在職人員)不得舉辦或參與校外培訓班,不得在校外培訓機構兼職,不得誘導或者逼迫學生參加校外培訓、購買目錄外教輔材料。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學校在職教師校外有償補課行為,直至撤銷教師資格。

  在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方面,《若干措施》提出,逐步提高優質普通高中招生指標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比例。堅決克服唯分數的傾向,考試成績呈現實行等級制,考試結果不排名、不公布,不得將考試結果在各類家長群傳播,不得按考試結果給學生調整分班、排座位、“貼標簽”﹔除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外,不得組織任何與升學挂鉤的選拔性考試。在全省“雙減”工作試點城市南昌市積極開展大幅壓減考試次數的探索試驗,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其他年級由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期末考試,初中年級可適當安排一次期中考試,學校和班級不得組織周考、月考、單元考試等其他各類考試。(記者朱華 實習生陳珊)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