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金溪縣:“點線面”同步發力 急難愁盼一體推進

李途遙
2021年11月02日07:2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千年古邑,江南書鄉。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撫州市金溪縣堅持“點線面”同步發力、急難愁盼一體推進,始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扎實推進“五型政府”建設,用實際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

瞄准“切入點”, “急”事“快”辦

“原來隻要連降大雨,學校就會發生內澇,排水系統提升改造后再沒出現這個問題。師生可以安心在校上課,家長也放心了!”金溪縣仰山學校校長黃國勝介紹。

教育是民生之基。在教育方面,金溪縣多措並舉,投入“真金白銀”1.4億元資金用於第二保育院新建、心湖小學擴建、二中校園整體提升等重點工程建設,全縣共增加學位4610個。此外,通過招考、“三定向”培養、高質量人才引進等方式新增中小學教師160多名,不斷強化師資力量。同時,扎實推進“雙減”工作,學生課后托管覆蓋面達99%。

“這個籃球場建得真好,離家近,我可以經常和朋友們來打球、鍛煉身體。”在金溪縣象山公園籃球場,市民劉先生豎起了大拇指。

為滿足人民群眾健身需求,金溪縣大力實施體育工程,投資近800萬元新建社會足球場7個,改建門球場2個,為社區(村)配建各類健身器材500余件﹔著力構建縣、鄉、村三級群眾身邊的全民健身網絡和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人均體育面積達到1.85㎡﹔全民健身中心建設項目已納入縣2021年重點工程建設項目。

針對“就醫難”問題,今年以來,金溪縣中醫院中醫康復大樓、婦幼保健計生服務中心門診大樓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大樓相繼投入使用,縣人民醫院整體搬遷二期工程積極推進,“銀醫通”項目全面啟用,縣級智慧醫院順利建成,簡化了就醫流程,提高了結算效率,極大方便了群眾。

在辦實事中,全縣黨員干部積極擔當、主動作為,以釘釘子精神,推動為群眾辦實事三級任務清單落地落實。截至目前,縣直單位及鄉鎮黨組織任務清單已完成205條,完成率85%﹔黨支部任務清單已完成973條,完成率89%﹔黨員干部個人任務清單已完成5709條,完成率91%。

理清“連接線”,“愁”事“易”辦

“我們下午四點多來這裡,因為業務還沒辦理完,工作人員就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多小時的延時服務,非常感謝!”前來辦事的余先生為金溪縣政務服務中心頻頻點贊。

為解決群眾“辦事難”問題,金溪縣緊緊圍繞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升級服務設施,提高辦事效率。政務中心設立了24小時便民服務自助終端和服務專區,常態化開展延時錯時預約服務,做到365天不打烊。

同時,在創新應用上再突破,全省第一個實現審批窗口移動支付,全省第一個設立征收和處罰智能服務專區﹔在便民服務上再延伸,全縣14個鄉鎮(區)建立便民服務中心,149個行政村(社區)建立便民服務站,基本實現村(社區)便民服務代辦點全覆蓋。

為緩解群眾“停車難”的問題,金溪縣將拆遷拆違后留下的公共用地、閑置廢棄池塘、違規菜地整合,建成便民停車場。同時“一路一策”增劃限時停車位,機關事業單位的停車場也都開放共享。該縣今年增劃停車泊位共2120個,臨時停車位400個。

為化解小區“管護難”的問題,該縣念好“五字經”,即清(清理菜地、衛生死角)、拆(拆除亂搭亂建)、改(改電線、網線)、修(修繕水溝及蓋板、破損路面和花壇、修建防護欄等)、裝(安裝電子監控設備、體育健身器械、集中充電樁等)。

今年以來,縣城40多個小區完成99處25700余平方米地面硬化,為象山學府等10余個小區安裝電動車集中充電樁,消除居民私拉電線安全隱患。同時通過選舉產生業主委員會,發動社區黨員、樓棟長、網格員、文明實踐志願者等多方合力,共同營造安全、干淨、整潔、優美的小區環境。

拓寬服務面,“盼”事“實”辦

“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經常都有醫生坐診,在這裡樣樣都好,樣樣都齊全,吃的個個都滿意!”近日,陸坊村耄耋老人陸銀花一大早就來到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做做腿部康復理療、看看電視、聊聊天,享受著幸福時光。

金溪縣積極推進居家養老建設,讓居家老人老有所樂、老有所養、老有所醫。深度關注“養老難”,全縣建成13所鄉鎮公辦敬老院和縣城4所民辦養老院,整個養老床位812張。引進“智慧養老”1家,建成社區嵌入式養老機構2家,建成互助式農村幸福之家80處,打造了古屋活化+、鄉賢+、企業冠名+居家養老模式。

“群眾期盼的,就是我們要干的。”針對群眾所盼,金溪縣拓寬服務層面,改善服務質量。例如,為打擊“反詐難”,金溪縣多管齊下,打好反電詐防堵封打“組合拳”。縣政法委牽頭共破獲電信詐騙案件35起,打掉涉“兩卡”黑灰產團伙10個,止付金額394萬元,返還受害群眾資金90余萬元,護好群眾“錢袋子”。

為整治“營商難”,該縣開展營商環境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領導挂點幫扶全覆蓋。自5月份開始每周一晚分別由縣委書記、縣長、常務副縣長、分管常委、分管副縣長等五位領導輪流值班開展“政企夜話”活動,面對面為企業和群眾解難紓困。

金溪縣城有保存完好的金溪古城,還有多個贛派建筑古村落群。在辦實事中,該縣因地制宜,對老屋進行修繕保護並活化利用,打通了古村古建生態產品從“資源到資產、資本、資金”的轉化通道,征收的2208棟古建筑通過公開挂牌交易方式成為了有效資產,縣政府頒發了4個古村的整村經營權証,共發放“古村落金融貸”10.38億元,通過生態產品價值轉化實現幫民富。

心貼群眾辦實事,溫暖服務踐於行。金溪縣委書記張文貴表示,下一步,金溪將繼續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充實完善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在助力鄉村振興、服務“一老一小”、幫扶生活困難群眾上守初心、擔使命,讓更多百姓在“大美金溪”現代化發展之路中享受更多紅利和成果。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