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興水:講好新時代的“河湖故事”

——吉安“打造幸福河湖”系列報道之三 

2021年11月09日07:4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贛水北去,日夜不息。

  二水中分的吉水桃花島,曾是遠近聞名的賞花之地。在老吉安人的記憶裡,每到春日,島上桃花盛開,周圍縣市群眾紛紛至此覓舟登島,縱目觀景,藍天碧水,長空無垠。

  然而,桃花島也曾有過落寞的時節。進入21世紀以來,在贛江中持續多年的非法採砂活動,導致桃花島周圍河床下陷,江岸崩塌,風採不再。島上游人稀少,一派蕭條景象。

  新的變化,從吉安市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長江經濟帶建設“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全面落實河湖長制,打造“贛江最美岸線”開始。

  針對當年桃花島的情況,吉水縣一方面大力整治贛江非法採砂,另一方面啟動了“城市之腎”——吉湖國家濕地公園建設,並引進社會資本,建設了環島護岸堤、修筑了跨江觀景橋,在島上打造一座綜合性的游樂場。如今,煥然一新的桃花島,已成為當地新的“網紅”景點。

  以桃花島為代表的新時代“河湖故事”,正在今日的吉安不斷上演。當地積極推進“兩山”轉化,以推進綠色發展、構建生態產業體系為突破口,圍繞贛江沿線大力發展生態農業、文旅產業、康養服務、綠色工業等特色項目,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綠水青山在這裡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金山銀山”。

  生態農業流光溢彩。吉安全力推進井岡蜜柚、綠色大米、有機蔬菜、有機茶葉、特色竹木、特色藥材六大富民產業,走規模化、標准化、生態化、品牌化發展之路,構建起產地生態、產品綠色、產業融合、產出高效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吉州區樟山鎮發揮生態優勢,在赤塘村打造藥材和蔬菜種植基地。吉水縣依托贛江直排優質水資源,在盤谷鎮打造同江萬畝稻漁產業園,大力構建“企業+合作社+農戶(脫貧戶)”的利益鏈。目前全市共布局富民產業基地284個,大品種特色蔬菜落實種植面積2.85萬畝,新增稻漁(蝦)綜合種養面積2.21萬畝。

  文旅產業風生水起。吉安重點圍繞贛江水上旅游、古村文化體驗、民俗風情旅游等方面開展文旅融合招商,加快推進吉州窯陶藝小鎮、吉州區文石古村、吉水南門洲、吉水桃花島、新干大洋洲青銅文旅小鎮、泰和蜀口洲生態島等贛江沿岸旅游集聚區、旅游特色小鎮,以及旅游特色村和精品民宿點建設。同時以品牌創建為抓手,提升贛江沿線旅游景區景點品質,籌劃了11個贛江流域綜合治理項目,建成了墨潭桃花島、廬陵文化生態園、神崗山公園等一批臨江生態景區景點,打造出一條田園風光美、歷史遺跡美、水體水道美、灘涂濕地美、堤壩村鎮美、產業園區美的五百裡贛江“最美旅游風光帶”。

  康養服務方興未艾。著眼於將贛江沿岸打造成優質旅居康養基地的目標,吉州區投資1.3億元,在贛江畔曲沙村建設了包括光榮院、醫養老年公寓、樟山中心敬老院、未成年人保護中心“四位一體”的區養老服務中心。並充分利用地熱資源,在白塔山生態公園北側規劃建設了一座勘探深度達1500米、能日產62攝氏度地熱礦水約1000噸的溫泉養生康谷,預計2022年12月底完工並投入使用。同時,整合贛江邊約250畝可供開發利用的濱水資源及丘陵低山,規劃建設綜合性主題樂園,打造完善城區服務功能的城郊樂園。

  綠色工業朝氣蓬勃。吉安強化綠色發展理念,把生態效益放在第一位,依托資源優勢和原有工業基礎,科學規劃園區工業布局,加大清潔生產培訓力度,扎實推進工業企業清潔生產,實施了一批綠色改造項目,突破了一批關鍵技術,促進工業綠色發展水平穩步提升。目前,多個贛江沿線綠色生態園區創建穩步推進,井岡山經開區國家園區循環化改造已通過國家驗收,國家生態工業示范園區創建成功。全市共有國家綠色工業園區2家(全省9家)、省級綠色工業園區7家、國家綠色工廠7家、省級綠色工廠21家,真正做到了“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

  “勞歌一曲解行舟,紅葉青山水急流。”吉安,這座千年以來因水而興的城市,在新的時代裡,正乘上綠色發展的輕舟,不斷演繹出更多、更精彩的“河湖故事”。(邱 雲 李 干)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