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四代人 守護紅軍標語

王 丹 宋嘉華
2021年11月09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守護這些紅軍標語,從太爺爺賴德位到我,已經是第四代了。”在江西省於都縣羅江鄉新屋村,59歲的賴如亮緩步巡查一棟土坯房,確保四周整潔干淨。

  土坯房隻有50多平方米,四周都已是農家小樓。“反對帝國主義瓜分中國”“反對資本家壓迫工人”“革命勝利后再相見”……牆上,27條標語、5幅漫畫清晰可見。

  賴如亮說:“1932年,太爺爺把12名紅軍迎進門。當時家裡有兩棟房子,西邊的兩層圍屋讓給了紅軍,我們一家人住在這間土坯房裡。紅軍不僅幫著干農活,還教我父親賴厚祥認字。”

  “有一天,紅軍班長南志俊提出想在牆上寫標語、畫漫畫,太爺爺當即答應。”隨著賴如亮的介紹,我們端詳牆上的標語和漫畫,隻見字跡工整、畫筆精細,落款為“紅軍第五軍團第十三軍第三十八師第一百一十四團機關槍連二班班長南志俊同志畫”,時間是“一九三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開始長征后,敵人在蘇區實行白色恐怖。賴家人連夜用黃泥和上稻草,將標語和漫畫掩蓋起來。

  “一定要把標語保存下來,等紅軍回來。”賴如亮說,這是太爺爺一直叮囑家人的話。

  新中國成立后,在外地工作的賴厚祥每次休假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帶著家人刮洗黃泥漿,刷新標語、漫畫。退休后,他就住在這棟土坯房裡,守護這些標語和漫畫,還為參觀者義務講解紅軍故事。

  “把老房子拆了,在原址建新房吧。”父親去世后,親朋好友勸賴如亮。“這是一筆寶貴財富,應該代代傳承。”賴如亮回答。

  2012年,這棟土坯房被列為於都縣文物保護單位。於都縣近年來先后投入1500多萬元,對全縣現存的1700余條紅軍標語開展普查、保護,並設立紅軍標語集中展示館,作為革命傳統教育的鮮活教材。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