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共青城:紅色旅游帶“活”鄉村振興

2021年11月10日10:4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十一”期間,金湖鄉江流村“共青精神”體驗園、共青墾殖場舊址等紅色景點游人如織。陽光透過樹木濃郁的枝葉,洒落在歷史濃厚的老磚老瓦上,一如60多年前,記錄下“共青社”裡發生的故事。不同的是,當年的“共青社”是98位來自上海的志願墾荒知青喊著“向困難進軍,把荒地變成良田”的口號,在極其困難環境下創建的共青綜合墾殖場。如今,這裡已成為共青城市紅色旅游助力鄉村振興的熱門“打卡地”。

“紅色文化”帶來“沉浸式”體驗

“在漫長的墾荒創業艱苦歲月中,98位上海志願墾荒隊始終堅守著“聽黨的話,堅定跟黨走”的初心信念,沒有當“逃兵”……在“共青精神”體驗園內,講解員正聲情並茂的向游客講解著由98個水桶組成的飲水思源牆的由來,追憶1955。

“我在這裡生活了幾十年,見証了墾殖場的變遷。這次帶著城裡的孫子來體驗園看看,讓后輩們也感受一下當年的墾荒歷程。”帶一家人來“共青精神”體驗園參觀的老墾荒隊員說道。

為增強江流村紅色資源陣地吸引力,江流村依托“墾荒精神”這根主線,逐步豐富紅色旅游“互動”形式。江流村依托雲講堂“線上宣講”創新形式,堅持從“用好過去的故事、身邊的人物和歷史的物件”出發,聯合上級各部門打造“墾荒精神”主題講座,通過線上線下“零距離”傳承和弘揚“紅色文化。創新服務空間,以江流村“共青精神”體驗園主題實物展覽為“主基調”,結合時代脈絡,將胡耀邦陵園、私募基金小鎮、鄱陽湖生態文明展示館等“網紅”景點納入村部紅旅平台,打造了一條群眾喜聞樂見的精品“紅色專線”。通過“點單式”服務,“導游式”講解,“體驗式”勞作,“觀賞式”展演,為游客精心准備了“菜單”,讓“歷史”真切走進現實,唱響時代“最強音”。2020年,共青精神體驗園入選九江市黨史學習教育基地。

“紅色旅游”變身“金色飯碗”

“大家站好,看著鏡頭,一起喊‘共青精神’體驗園,我們來了。”歲月更迭,穿越60年的崢嶸時光,曾經的共青墾殖場舊址如今已然是參觀學習旅游打卡的熱門景點,前來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如今,遠離城市喧囂的鄉村旅游如火如荼,為弘揚墾荒精神,共青城市已把金湖鄉江流村這片紅色土地打造成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共青精神”傳承基地,讓江流村紅色文化品牌走向全省乃至全國。

村裡人氣旺了,村民們也紛紛端起了旅游的“金飯碗”。自“共青精神”體驗園、江流史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園以來,已接待慕名而來游客3萬余人,帶動了村部周邊的墾荒民宿熱,紅旅產業銷售、農家樂等項目乘著“紅旅”的快車也在快速發展,農民轉變成宣講員、服務員,口袋“富”了,精神“實”了。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支持下,江流村還扎實推進扶貧產業項目落地,興辦合作社3個,滿足功能定位不同,收益方式多元化的產業合作機制。今年,村集體經濟收益較去年提高30%。注冊“青墾黃桃”商標,打造口感優、上市早的黃桃品牌。“江流紅品”純天然葛根粉依托旅游產業,銷量穩步提升,脫貧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在產業帶動下,收入客觀穩定。

“紅色資源”促進“文明擔當”

柏油馬路通村組,秋樹落葉金滿園。干淨整潔的村容村貌使游客舉起收集摁下快門。……秋日,走進金湖鄉江流村,目光所及的是一幅“山水可望、文脈可尋”的美麗鄉村畫卷,吸引著越來越多來自我市及周邊地方的干部群眾至此追尋紅色記憶、重溫入黨初心、接受紅色洗禮。

近年來,江流村堅持為民辦實事。依托黨群服務中心總平台,結合頤養之家、婦女兒童之家、文化活動室、村史館等各服務陣地,打通上下級各架構,支部組織各種“喜聞樂見”的活動,引導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今年,村部共組織開展“心連心課堂”20余場次,依托共青大學城高校學子通過“紅色傳統文化傳承”等主題活動,弘揚傳統文化,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使青少年參與其中。組成“志願青年黨群服務隊”,為村民開展持續健康知識講座、組織隊員在扶貧產業項目、“三類人群”家中進行環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等。並依托江流紅色名村招牌,開展“傳家風 承家訓 興家邦”活動,在農戶家門口張貼家風家訓宣傳牌。通過這些基層工作,增強群眾對黨組織的認同感,提升群眾自覺跟黨走的意識,幫助村裡更好的開展各項基層工作。(王一婷)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