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尋找昌江紅

2021年11月10日10:4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悠悠昌江,崢嶸歲月。景德鎮市昌江區是一片紅色的土地,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一處處紅色地標,一段段紅色往事,都是應該銘記的歷史記憶。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昌江區通過深入挖掘和充分運用紅色資源,發揮紅色陣地、紅色課堂、紅色先鋒的突出作用,創新形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紅色陣地”聚人氣

在昌江區375.5平方公裡的土地上,紅色景點星羅棋布,追尋這些紅色印記,每一處都有一段激情燃燒的崢嶸歲月,成為了當地閃耀的紅色地標。

昌江區荷塘鄉是贛東北革命老區,是全國農墾系統的一面紅旗。今年7月,荷塘精神紅色教育基地上榜第六批江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嵐山烈士紀念園、龍塘山革命遺址、鲇魚山鎮烈士紀念碑、郭璞峰游擊隊舊址……一個個“紅色地標”,串聯起革命歷史,傳承著紅色基因。

昌江區用好家門口的“紅色陣地”,將荷塘精神紅色教育基地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實踐點,廣泛開展“紅色走讀”活動,在深化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同時,開展專題學習、理論培訓、交流研討與革命遺址瞻仰、歷史實物參觀、紅色家書誦讀等相結合的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同時,通過參觀嵐山烈士紀念園、龍塘山革命遺址、鲇魚山鎮烈士紀念碑、郭璞峰游擊隊舊址等紅色現場教學點,引導黨員干部零距離觸摸歷史,緬懷革命先烈,感受革命精神,接受紅色洗禮。

與此同時,進一步拓展紅色陣地,在荷塘殊源塢新時代文明實踐點挂牌成立昌江區中共黨史教育基地,舉辦昌江區景德鎮地方黨史文物文獻展,吸引各級黨員干部前來參觀學習,進一步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鮮活性,真正讓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實起來。

“紅色課堂”很生動

辦好“紅色課堂”,講好紅色故事。昌江區豐富“紅色課堂”形式,以專題課堂、流動課堂、線上課堂等為抓手,讓黨史學習教育扎實、生動、見效。

“專題課堂”集中學。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作為黨員干部日常學習教育的必修課。堅持領導帶頭學、集中研討學、專題黨課學,保証黨員干部學習“全覆蓋”。同時,充分利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

“流動課堂”宣講學。邀請先進模范、老干部、老兵、黨校教師、贛鄱紅色娘子軍等組成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深入到基層一線開展黨史專題宣講,把宣講課堂搬到社區大院、田間地頭、企業學校,讓基層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同時,在全區中小學選樹25名思政老師為“紅色輔導員”,深入全區幼兒園、鄉村小學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輔導,引導學生們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

“線上課堂”分享學。積極在全區組織學習教育知識競賽,開展線上答題活動﹔上線荷塘鄉紅色教育基地、殊源塢紅色教育基地VR視頻,推動昌江區紅色教育智慧化全面升級﹔依托“魅力昌江”微信公眾號、“秀美昌江”APP等新媒體平台,開設“黨史耀初心”“AI主播讀黨史”等專欄,同時推出黨史學習教育快問快答情景視頻、黨史學習教育H5作品,引導全區黨員干部線上線下系統化、智慧化地學習黨史知識,汲取奮進力量。

“紅色先鋒”解難題

在昌江區,活躍著一群“紅色先鋒”,他們走村入戶聽民情、排民難、解民憂,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昌江區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集結“紅色先鋒”,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在全區深入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察民情、辦實事”活動,組織黨員干部走進企業、社區和農村,傾聽群眾呼聲,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各鄉鎮(街道)因地制宜,創新形式,分別組建鲇魚山鎮呂蒙鄉矛盾糾紛調解志願服務隊、荷塘鄉為農墾后代解憂志願服務隊、新楓街道24小時為民服務熱線、西郊街道“小蜜蜂”志願者服務隊,打造“一鎮一品”為民辦實事品牌﹔全區各單位各部門也積極行動,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融入工作、融入日常。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昌江區用心用情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群眾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讓黨史學習教育真正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徐鑫鑫)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