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共青城:落實“雙減”政策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2021年11月1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雙減”工作開展以來,江西共青城以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為突破口,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以課后服務為特色發展平台,逐步建立和完善“雙減”長效機制,推進學校“雙減”工作落地實施。

近日,在甘露鎮中心小學,形式多樣的課后服務活動正在展開。學生們沉浸在打籃球、練武術、舞龍、繪畫、健美操等課程中,一旁的老師陪伴著他們,及時給予課程指導。

“我校每周有5天會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2小時,結束時間與當地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甘露鎮中心小學副校長薛涵說,“課后服務階段,我們開展了繪畫、書法、籃球、合唱等不同的藝體課程。”

“‘雙減’工作對老師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作業設計、課后服務、課堂質量等方面都有許多新要求。”甘露鎮中心小學教師倪雅麗說,“作業設計上,各科老師會一起商量如何布置,盡量壓縮作業總量和時長,提升作業質量,讓學生盡量在一小時內完成所有作業,讓他們擁有充分的休息和娛樂時間。”

“雙減”落地,對學生、家長以及家庭來說都是一種“減負”。為扎實做好“雙減”工作,增強教學效果,甘露鎮中心小學對到校時間、作業布置、課堂改革、體育鍛煉、藝術培養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讓學生在課堂學習之余,能夠鍛煉身體、拓展興趣、開展多元智能,緩解學習心理壓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目前,該校已開展足球、籃球、武術、繪畫、舞蹈等藝體興趣班28個。

“這個學期的課程,老師講得更生動,內容豐富多彩,作業也減少了不少。”甘露鎮中心小學學生曾慶曦說,周末的時候在家裡可以看看喜歡的課外書,還可以戶外鍛煉,“平常我會和同學們一起打籃球,籃球技術也越來越好,爸爸媽媽覺得我這個學期進步了不少。”

學生李楚妍在這個學期學會了踢足球、跳舞、捏粘土和書法,“和同學們一起玩、一起討論問題,非常開心,爸爸媽媽也很支持我。”

“我校抓住課堂主陣地,不斷進行教研探索,創新教學模式,構建高效課堂,讓課堂教學質量成為實現‘雙減’目標的有力保証。”薛涵表示,學校充分利用豐富的課后服務時間,既抓輔導又抓興趣培養,不斷提升課后服務水平,拓展服務內容,滿足學生多樣化發展需求,並加強家校聯系,當“雙減”政策的宣傳員,提升家長滿意率。(王飛、闕蒙蒙)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