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不唯學歷論文 更重能力實績

贛州1682名“新農人”首次申報職稱

2021年11月11日07:2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鄉村振興,人才先行。11月2日至5日,贛州市召開首屆職業農民中級職稱評審會。與此同時,該市相關縣(市、區)陸續開展職業農民初級職稱評審。“做夢也沒想到,農民也能評上職稱。這讓我更有底氣來指導農戶組織農業生產,必將激勵更多青年投身現代農業。”於都梓山鎮種植戶邱瑞枝聊起首次申報初級職稱的新鮮事,依然難掩喜悅之情。來自福建漳州的邱瑞枝從2010年起在於都從事農業工作,在帶動當地農戶脫貧致富的同時,加強與有關科研院校合作,建設農業實訓基地,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田秀才”。

  為建立符合職業農民特點的職稱體系,助力鄉村振興,今年7月,贛州市出台有關職業農民職稱評審實施方案,探索開展職業農民職稱評審,培育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職業農民,讓鄉村本土人才得到社會認可,吸引更多人才投身鄉村振興。該市提出,凡在贛州市農業生產第一線從事農業種植和養殖的種養大戶、技術管理人員、家庭農場經營者、農民合作社成員以及返鄉創業大學生、農創客等符合申報條件的人員均可申報,其中申報參評初級職稱人員要求須從事相應農業技術工作2年以上(其中從事臍橙、柚子等柑橘類種植需3年以上),並參加相關農業知識學習培訓,在農業技術推廣應用中,能傳授農業科技知識和技藝,進行一般的技術指導和技術咨詢服務工作等。據了解,目前,全市首批評審共受理1682名職業農民申報材料,其中申報中級職稱595人、初級職稱1087人。

  據了解,該市職業農民中級職稱設置農民農藝師、農民畜牧師、農民水產師,初級職稱設置農民助理農藝師、農民助理畜牧師、農民助理水產師,為突出贛南臍橙這一特色品牌產業,還專門設置臍橙農民農藝師和臍橙農民助理農藝師。(記者梁健 通訊員鄒世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