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走出鄉野 躍入視野

——從安義宗山米粉看鄉村非遺如何活態傳承 

2021年11月11日07:5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周末一旦有空,南昌市民王先生總喜歡帶上家人自駕去安義縣黃洲鎮茅店村,在村民家門口的小店裡吃上一碗宗山米粉。

“和市面上的機制米粉不同,手工精制的宗山米粉香甜勁道,非常美味。”說起宗山米粉,從小在安義長大的王先生滔滔不絕。在他心裡,吃宗山米粉是對美食的追求,更是尋找內心深處的鄉愁。

2006年,宗山米粉手工技藝被列入江西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但由於種種原因,全村隻有7戶人家從事宗山米粉生產,技藝傳承面臨斷代之憂。近些年,聚焦活態傳承宗山米粉手工技藝,當地政府著力打造米粉小鎮、出台扶持政策等,深挖非遺“富礦”。

從鄉野走進視野的過程中,宗山米粉如何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突圍?還有哪些難點亟待突破?這對於我省其他鄉村非遺重放光芒有何借鑒之處?為探尋答案,記者進行了採訪。

思考一:薪火相傳,帶動致富是目的

從昌銅高速公路安義段駛出,穿過安南小鎮,來到茅店村,手工米粉的味道扑鼻而來。

宗山米粉手工技藝傳承人楊漢炎介紹,手工精制的宗山米粉始創於北宋初年,在20世紀80年代,茅店村從事米粉生產的人家有上百戶,每逢晴好天氣處處可見繁忙的生產景象。

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市場的變化,有米粉制作手藝的村民紛紛外出務工,曾經是村民致富“金鑰匙”的宗山米粉逐漸沒落,這樣的情況讓當地政府憂慮不已。

“通過‘傳承人+公司+基地+農戶+市場’的模式,讓鄉村非遺真正薪火相傳。”黃洲鎮黨委書記萬為海說,圍繞實現產業化、品牌化、市場化,安義出台技術創新獎勵政策及米粉品牌標准化體系建設扶持措施,設立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推進當地米粉產業發展。

來到去年5月成立的宗山楊氏農民專業合作社車間裡,10多名村民正在浸、磨、濾、煮、團、榨、晒米粉。村民陳愛花高興地說,他們夫妻倆在合作社工作,每個月的純收入有7000多元。照這樣做下去,在家門口就能富裕起來。

合作社負責人告訴記者,該社投入50多萬元,建立原料基地200多畝,興建了廠房、米粉體驗店,並申請了商標。有了專業化的合作社,宗山米粉規模生產邁出了第一步。如今,這裡已經有2家從事宗山米粉生產的合作社,米粉年均產量達15萬公斤,比成立合作社之前的產量翻了一番。

和宗山米粉相似,我省有不少散布在鄉村的非遺項目尚未實現活態傳承。對此,業內人士建議,將非遺產品、非遺項目融入區域發展戰略,加大深度挖掘開發力度,促進非遺融入現代生活,真正在保護中傳承好、利用好非遺,讓非遺成為帶動致富的大產業。

思考二:文旅“出圈”,深度融合是趨勢

去年,安義投資2400萬元,依托宗山米粉興建了一個集休閑觀光、民俗體驗和展示、旅游度假為一體的“非遺+文旅”米粉小鎮。

步入小鎮,白牆青瓦、溪水潺流,一派典型的江南田園風光映入眼帘,米粉文化園、米粉工藝園、農耕文化園等將非遺文化、農耕文化有機融合,讓游客既可以觀看米粉手工藝展示、品嘗米粉,還能親身體會米粉制作的樂趣。在農耕文化園,來自九江的游客小楊點贊說:“在這裡不僅可以品嘗米粉,還能讓孩子學習到當地特色的米粉文化。”

鄉村非遺並非僅僅是一種技藝,而是傳統文化的傳承。隨著米粉文化“出圈”,宗山米粉這項非遺與文旅產業的“牽手”碰撞出新的火花。自開業以來,米粉小鎮已接待游客超6萬人次。

雖然已經初步嘗到了“非遺+文旅”的甜頭,但客觀來看,米粉小鎮在休閑觀光體驗方面的多元性和拓展性不夠,“非遺+文創”系列文化品牌和“非遺+文旅”創新項目不多。

在深度融合的趨勢下,為非遺找到一條更具特色的活態傳承路徑,一些地方的經驗值得借鑒。比如,南昌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舉辦的非遺美食節,創新性地將非遺項目、非遺傳承人和非遺產品與景區運營結合起來,向群眾展示獨具魅力的傳統文化﹔婺源縣夢裡老家景區以演藝為核心,植入非遺文化、民俗文化,深受游客好評。

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節慶活動、表演藝術、傳統手工藝等,雖然種類不同,但匠心和技藝的背后蘊藏著傳統文化的魅力。宗山米粉等鄉村非遺要想“動起來”“活起來”,離不開借助文旅平台,隻有把文化資源轉化為發展潛力,方能在思維的更新下為人們帶來更多驚喜。

思考三:問路市場,品牌塑造是關鍵

我省米粉品種眾多,有排米粉、方塊米粉、銀絲米粉、濕米粉、干米粉等,但米粉精深加工產品屈指可數,品牌的市場認可度不高。宗山米粉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宗山楊氏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打算開發鮮米和系列附加值高的產品,但因資金、廠房用地等存在困難而未能動工。

小米粉,大產業。今年6月,第一屆中國米粉節在南昌舉辦。乘著唱響江西米粉品牌、做大江西米粉產業的東風,安義有了一個明確的思路:以中國米粉節永久落戶南昌為契機,著力培育現代化宗山米粉龍頭企業,開發附加值高的宗山米粉系列產品,不斷拉長米粉產業鏈條。

近日,安義與一家集南昌粉面湯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知名企業簽訂協議,以宗山米粉制作技藝為基礎,打造安義米粉產業鏈,力爭三年在全國開設300家米粉店,將“安義米粉”打造成為全國地標性小吃品牌。

採訪中,不少人談到一個共同的觀點,鄉村非遺在問路市場的過程中,塑造品牌還需要創新理念。例如,以鄉村非遺為載體,有效整合當地特色農產品資源,打造富有特色、統一的區域品牌。

可喜的是,黃洲鎮已經開始了這方面的探索。今年,黃洲鎮引進客商,投資3000余萬元,興建了宗山精品水果公園,種植聖女果、芒果等水果。同時,規劃馬蹄小鎮,並擴大香梨小鎮的生產規模,以期與米粉小鎮相呼應,走一二三產融合的道路,共同打造宗山特色農產品品牌和產業集群。

鄉村非遺發展空間廣闊,相信在創新中活態傳承與保護鄉村非遺,讓非遺創新融入群眾生產生活,把文化資源轉化為市場潛力,鄉村非遺一定能煥發出更加迷人的光彩。(記者 宋思嘉)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