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宜豐:辦實“關鍵小事” 解決“民生大事”

李途遙
2021年11月11日10:0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宜豐縣是全國文明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宜豐縣深入群眾,疏通堵點,不斷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

深入群眾身邊,傾聽民聲民意

“田裡農活多,為了不耽誤農時,我試著下單,幾位志願者很快就上門,‘點單’服務太便民了!”來自花橋鄉仁義村的農戶顏日華最近嘗試了一次鄉裡的“點單”志願服務。

“點單派單”是宜豐縣花橋鄉聚焦群眾需求,創新服務方式,為百姓提供的“辦事新窗口”。鄉黨委組織發動志願者及時認領群眾“心願清單”,實現“點對點”精准對接。

活動開展以來,收集“點單”共72份,現已順利組織志願活動50余場,600多人次參加活動。

同時,花橋鄉推出“你點單我上菜”的服務,根據群眾特點送去“理論菜”“文明菜”“健康菜”,真正把老百姓的關心事、煩心事放在黨員干部心上,讓志願服務更接地氣、更具活力、更有溫度。

今年以來,宜豐縣科級以上干部推門入戶聽問題,收集意見建議1200多條,進一步摸准了群眾的所需所盼﹔縣直單位“一把手”沉浸體驗找問題,在服務窗口現場辦公發現問題64個,沉浸式感知辦事的難點堵點﹔四套班子領導領銜破難題,分塊分線尋求41個重點民生課題的破解路徑,形成了8個具體方案,確保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力有效開展。

疏通群眾堵點,辦好關鍵小事

“小區改造后,環境煥然一新,還新建了健身娛樂廣場,我們不出小區就可以鍛煉身體了!”說起興旺小區的變化,居民唐耀秀滿臉笑容。

興旺小區建於2000年,一直存在基礎設施老舊、健身活動場地及停車位緊缺等問題。宜豐縣投入1000余萬元,對小區開展了屋頂防水改造、外立面修復、道路提升改造,增設40個停車位,新建休閑小廣場,增加路燈、太陽能感應燈,完善便民服務設施……放眼看去,儼然成了一個現代化智慧平安小區。

興旺小區的變遷,是宜豐縣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帶來的可喜變化之一。該縣疏通群眾堵點、難點、痛點,辦好關鍵小事。聚焦“房位”問題,今年以來,綜合改造了13個老舊小區、6個棚戶區,新建公租房820套、安置房626套,受益群眾3500多戶,居民生活品質明顯改善。

“以后去農貿市場買菜再也不用繞路了,小孩上學也更方便,真是太好啦!”走在新建成的耶溪大橋上,家住新昌鎮耶溪社區的劉英蘭高興地說。

耶溪大橋自上世紀80年代末建成以來,至今已有三十余年,橋面車流量、承載量逐年增大,導致原橋主梁受損,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為確保通行安全,該縣決定對大橋進行拆除重建。縣交通運輸局倒排通車日期,專門配置2台變壓器,6台鑽機同時作業,24小時連軸施工。

經過十個月緊張奮戰,耶溪大橋煥然一新。通過單側雙向非機動車道的創新管理手段,兩端設有四個上下橋連接樓梯,不僅最大限度優化了車輛行人通行方式,還從根源上減少了道路堵塞、車輛剮蹭的狀況。

百姓有呼聲,政府有行動。聚焦“學位”問題,宜豐縣啟動了城東學校、公辦幼兒園等5個校建工程,新增學位3900多個,推動了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聚焦“床位”問題,新建了婦幼保健院、新人民醫院,新增床位700個,醫療服務能力顯著增強﹔聚焦“車位”問題,新建和改造停車場5個,新增停車位4200個,有效解決了群眾停車難題。

順應群眾期盼,強化保障支撐

“我是被宜豐人重諾守信的那股子真誠勁所感動的!”說起為何選擇在宜豐辦企業,江西昊方鋁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付章豎起了大拇指。

面對企業難題,宜豐鄭重承諾“圍牆內的事幫辦,圍牆外的事包辦”。該縣成立由縣主要領導挂帥的項目攻堅工作專班,項目方選定地點后,在最短時間內辦理好所有動工手續,完成土地平整和道路拓寬,還建設了專門的水壓增壓泵、鋪設了專用輸氣管道等。項目從洽談到簽約,隻用了15天時間,投資30億元的昊方鋁業正式落戶宜豐。

該縣打好項目大會戰,投資55億元的科宇新能源和投資50億元的國軒鋰業雙雙落地,新能源首位產業再添兩支“勁旅”﹔昊方鋁業生產車間機器轟鳴,開足馬力趕制訂單﹔儲能電子智慧產業園20萬平方米標准廠房供不應求,8家電子科技企業強勢登陸……在全力做好招大引強文章上,真正體現把最好的資源配置給最好的東家,讓好項目進得來、留得住、發展得好。

此外,該縣重視打好產業攻堅戰,持之以恆做優存量、做大增量,全力打造全國新能源電池生產基地和省級綠色裝飾材料產業生產基地,園區主營業務收入進入全省前列,稅收上千萬元企業14家,吸納就業3萬多人。

真情辦實事,為民送溫暖。宜豐縣委書記解鴛表示,宜豐將進一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厚植為民情懷,增進百姓福祉,奮力將“美好生活在宜豐”共同願景變為現實。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