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圍繞“融”字做文章 黨史教育“紅”起來

——宜春學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用好用活紅色資源

2021年11月12日14:5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紅色資源見証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著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蘊含著豐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文化底蘊。宜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著力將地方紅色資源“融”入黨史學習教育,讓地方紅色文化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動”起來、“活”起來、“火”起來,讓黨史學習教育“紅”起來。

在“融”入理念上下功夫,發揮地方紅色文化的“沉浸感”。一是放在“心”中。本地紅色資源是黨史學習教育最生動、最鮮活的教材。宜春是湘鄂贛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積澱了大量的紅色資源。年初,馬克思主義學院明確將地方紅色文化資源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特色馬院建設、凝練辦學和人才培養的“重要內容”,並成立專門機構統籌抓好地方紅色文化工作。二是扛在“肩”上。為了拍攝地方紅色文化微視頻,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立專班隊伍,分為六個小組協調推進工作。三是抓在“手”中。為了更好地宣傳利用地方紅色文化,弘揚蘇區革命精神,學校成立宜春學院湘鄂贛蘇區發展研究中心。馬克思主義學院深入原湘鄂贛蘇區各地挖掘大量紅色文化素材,推出了專著《紅色資源與思想政治教育》等一批研究成果﹔與地方政府相關部門聯合出版了《紅土初心》等地方紅色文化讀物。

在“融”入內容上下功夫,發揮地方紅色文化的“親近感”。一是講好本地紅色人物的先進事跡。馬克思主義學院拍攝微視頻,視頻反映了革命先烈不怕犧牲、頑強勇敢的精神,播出后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二是用好本地有較大影響的紅色事件。宜春及周邊發生了不少有較大影響的紅色事件。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織黨史教員及思政課老師開展集體備課,結合地方黨史事件挖掘特色元素,進一步完善和拓展思政課程內容,打造了一門16集的黨史教育線上一流課程,進一步提升課程育人質量。三是發揮重要紅色遺址的育人功能。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織師生開展以“訪紅色遺跡、聽革命故事,到黨史故事發生地看今朝變化”為主題的“一線課堂”實踐調研活動。

在“融”入形式上下功夫,發揮地方紅色文化的“時代感”。一是地方紅色文化融入立德樹人課堂。馬克思主義學院在開展好《紅色文化十講》專題必修課的同時,注重將本地紅色文化與思政課深度融合。利用本地紅色資源開啟湘鄂贛蘇區紅色文化教育教學“五個一”工程﹔2020年,將該工程升級為“五紅五優”育人工程,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地方紅色文化融入黨史微課金課。注重守正創新,結合地方黨史事件發展歷程,通過開展集體備課,挖掘地方特色元素,進一步完善和拓展課程內容,精心打造了第一批黨史微課,開設了一門16集的黨史教育線上一流課程,不斷提升課程育人和服務地方質量。三是地方紅色文化融入非公企業黨史教育。馬克思主義學院充分發揮理論學科優勢,選派了30名以思政課專兼職教師為主體的黨史教員團深入宜春經濟開發區,為園區企業講黨課,助推非公企業。此外,還將地方紅色文化融入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