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柴桑區:做好“加減乘除”法 交出百姓幸福答卷

李途遙
2021年11月13日10:4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淵明故裡,古郡柴桑。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以民之所望為政之所向,通過“加減乘除”法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落實,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進一步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問需於民做“加法”

“一直想找份工作補貼家用,今天來到了鑫萬來食品廠,參觀以后感覺很好,環境也舒適,決定加入這裡了!”柴桑區岷山鄉村民豆娜笑著說。

針對柴桑區園區企業的產業特點,柴桑區就業創業服務中心多次組建專員隊伍,“點對點”對接企業,做到企業員工總數清、崗位空缺清、缺工工種清等,通過就業吸納、穩崗補貼、勞務協作等政策“組合拳”,穩定企業用工。今年以來,柴桑區已累計為園區企業解決用工近2000人次。

柴桑區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緊緊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問題導向,踐行“一線工作法”,主動上門聽民聲、知民情、解民憂。

區四套班子到工地看項目、入園區進企業、走鄉村訪農戶,共收集了城鄉公交一體化、城鄉供水一體化、城鄉教育均衡化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31個。其中,組織園區企業家開展“柴商懇談”2次,面對面傾聽企業訴求,共收集56個企業發展難題。針對這些問題和訴求,全部專人對接、逐一銷號,確保按照時間節點有序有力推進。

問題清單做“減法”

“以前最怕下雨,一下雨污水管道就滿溢,現在終於不用擔心了!”甘泉小區張大爺長舒了一口氣。該小區是20世紀90年代興建的老舊小區,由於建設年代久遠,基礎設施薄弱,一下雨就積水嚴重,下水道堵塞現象時常發生。經過改造后,排水系統“正本清源”,路面干淨整潔,樓棟牆體粉刷一新,群眾住著更加舒心。

“自從安裝了智能門禁和人臉識別,閑雜人員再也不能隨便進來了,我們心裡踏實多了!”銅礦小區居民李大爺豎起了大拇指。該小區是柴桑區打造的第一批智能小區,經改造后,居民無論步行還是開車進出小區,都非常安全方便,小區的治安環境得到根本改善。

以前是“臟亂差”,現在是“潔淨美”。近年來,柴桑區對涉及7個小區、83棟樓房、2620戶家庭、建筑面積25.76萬平方米的老舊小區進行改造,著力把老舊小區改造為舒心、安心、放心的“三心”小區,實現了老舊小區完美蛻變。

這是柴桑區用問題清單做“減法”、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真實寫照。

柴桑區在廣泛征集民意、征求各方意見基礎上,列出了31項區本級和697項區直部門、各鄉鎮“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清單。通過項目清單挂牌、領導挂點督戰、現場實地辦公等舉措,已有效解決了“優質教育資源偏少”“老舊小區環境較差”“醫療衛生事業滯后”“城市服務功能不全”“硬件剛性需求不足”等區本級問題18個﹔區直部門和各鄉鎮解決各類民生問題588個,共惠及群眾10萬余人。特別是新合、新塘、涌泉等地部分村民反映強烈的供水問題,供水管網改造工程進度已完成約60%,年底將全部實現完工。

健全機制做“乘法”

“文化藝術中心和投資服務中心主體已全部封頂,正在進行室內裝修,文化廣場硬裝已經鋪好,周邊的綠化馬上啟動……”柴桑區“兩場兩中心”項目負責人傅端介紹。

該項目具體建設內容為柴桑區市民廣場、地下停車場、柴桑區投資服務中心、柴桑區文化藝術中心及預留道路。項目正如火如荼推進,建成后將極大豐富柴桑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實提升柴桑人民的幸福感。

柴桑區緊緊圍繞九江市委“融圈入群、強產興城、綠色發展、實干崛起”十六字工作思路和“三打造兩提升”重點舉措,提出了“產業興區、交通強區、文旅旺區、環境立區、幸福城區”五大戰略和打造“贛北眉目地,興旺大柴桑”的奮斗目標,大力開展“項目大會戰、環境大優化、作風大提升”百日攻堅行動,建立“5+2+1”工作體系(即五個戰略指揮部、征地拆遷保障指揮部、融資保障指揮部和督查指揮部),制定“12345”項目推進機制(即一個項目服務專班,兩面項目進度紅黃旗,問題、任務、督查三份清單,督查指揮部、兩辦督查室、紀委督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視察評議督查等四項督查機制,挂點單位、挂點區領導、區政府分管領導、區政府常務會、區四套班子等五級調度機制)。

全力推進項目建設,狠抓既定目標任務的落實。換屆以來,共梳理歷史遺留問題98個,已現場實地解決13個﹔“兩場兩中心”“一河兩岸”、柴桑北路雨污管網改造、甘泉小區北側道路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基本完工。

轉變作風做“除法”

“現在辦事真是快啊,一窗受理收件單很方便,不動產權証和水電氣過戶一下子就辦好了!”來柴桑區不動產登記中心辦事的張女士感慨。

今年以來,柴桑區不動產登記中心圍繞“轉作風、強服務、提效能”,積極推進多部門協同聯動,探索多項業務辦理“隻進一扇門,隻跑一次路”服務模式,目前已實現不動產登記與水電氣過戶線下“一鏈式”辦理。

在辦實事中,柴桑區堅持從轉變作風入手,破陋習、除積弊,通過實行干部作風“加減分”的制度,堅決整治在服務發展、服務群眾中輕易言“不”、遇事說“難”、工作太“平”的狀況和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等問題,全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

柴桑區始終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落腳點,持續提升服務水平,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簡化群眾辦事流程,健全首問負責制、一次告知制、限時辦結制、不見面審批等措施。今年以來,共為群眾辦理“一次不跑”事項25313件,“隻跑一次”事項427327件,辦理延時錯時事項3781項,預約事項4054項。

心系百姓辦實事,求真務實顯真情。柴桑區委書記盛煒表示,下一步,柴桑區將繼續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力量,從為民辦事中踐行初心,持續推動全區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提質增效,全力提高柴桑人民的幸福指數。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