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萍鄉——

文化引領 擁抱幸福(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本報記者 楊顏菲
2021年11月1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踏歌喲,起舞喲!”在江西省萍鄉市經開區金陵社區活動中心,伴隨著歡快的音樂,鮮艷的彩綢在空中翻飛,十幾名舞者臉上洋溢著自信的笑容。

  金陵社區建於1998年,小區基礎設施老舊,沒有物業,環境較差。文明城市創建活動中,通過老舊小區改造,金陵社區的硬件設施得到很大改善。為提升文化氛圍,社區號召大家組建愛心志願者服務隊和社區舞蹈隊。

  舞蹈隊拉起來了,見大家跳得起勁,金陵社區黨總支書記胡斌在社區活動中心開辟了一間舞蹈教室。如今,金陵社區的文藝表演隊已有150多人。逢年過節,社區還會組織居民開展文藝匯演等活動。

  “我們通過實施群眾最關心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和組織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增強了社區凝聚力,群眾慢慢從小家走到大家。”胡斌說,參加文體活動的居民積極帶動家裡其他成員,參與到社區的維護和管理中。

  像這樣給居民提供文化生活場所的社區,在萍鄉還有許多。2019年,安源區木杉塘社區以開展文明創建工作為契機,將600余平方米的商業配套用房作為社區活動用房,投入200多萬元打造了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於一體的社區活動場所,設文體活動室、閱覽室、四點半課堂等功能室,免費開放,定期舉辦各類主題文體活動。

  不僅是城市,在萍鄉市湘東區江口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同樣成了村民參加文體活動的好去處。江口村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不僅有文化活動室、健身活動點,還有具有當地特色的陶藝體驗設備,讓孩子們親身感受瓷胎竹編傳統文化。

  萍鄉注重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市圖書館新館按國家地市一級公共圖書館標准設計建設,總建筑面積近3萬平方米,總投資約2.7億元,自去年8月19日開館以來,已累計接待讀者57.87萬人次。目前,萍鄉市建成了市紅領巾紀念館和14個24小時智慧書屋等公共文化設施,完成55個鄉(鎮、街)綜合文化站和777個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基層文化服務遍及城鄉。

  無論是文明交通、文明養犬等專項行動,還是公共服務體系示范區、無障礙城市建設,萍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通過文化引領,激活城市文明細胞,讓廣大市民自覺參與、支持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創建。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