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全南:“三聽兩問”察民情 “一張清單”辦實事

張志斌 李途遙
2021年11月18日19:3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全南縣地處贛之南、粵之邊,是中央蘇區的南方前沿陣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南縣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探索實行“三聽兩問摸實情、一張清單辦實事”工作法,全力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傾聽民聲,廣察民情

“加裝電梯后,原本的‘爬樓房’變身成了‘電梯房’,我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近日,全南縣首例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項目在二小安置房小區一棟四單元正式啟動后,居民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為了讓群眾早日實現一“鍵”到家,縣住房保障安置服務中心發揮居民主體作用,通過社區聯席會、網格、業主委員會、居民業主群和“老司法”等平台,讓居民參與到項目征集和立項建議中,自己決定“做不做”“怎麼做”,實現了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項目的“群眾點單”。

在辦實事中,全南縣探索實行“三聽兩問摸實情、一張清單辦實事”工作法,從今年3月中旬開始,組織全縣各級黨員干部2000余人,沉入一線、深入基層,圍繞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住房等領域,聽服務對象、聽基層黨員、聽普通群眾意見,問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問保障改善民生舉措,線下面對面察民情、解民憂。

同時,線上通過縣級媒體大美全南APP、全南微新聞等開展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網絡征集。在全南縣政府網站開通“我為群眾辦實事”專欄,設置“群眾提交意見”“辦事動態”“辦事反饋”等版塊,共收集群眾意見956條。

針對事關千家萬戶的教育、醫療等民生實事,全南縣進一步健全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社會養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持續新(改、擴)建城鄉中小學校、幼兒園,引進優質教育資源,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加快縣中西醫結合醫院投入使用,建成縣人民醫院康復大樓、疫情防控集中收治病區、疾控中心大樓,加強與大灣區高水平醫療結構合作,提升公共衛生服務水平﹔更加關注“一老一小”,支持發展社區嵌入式養老、農村互助養老,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教育,實現老有所養、幼有所育。

壓實責任,速解民憂

“真沒想到這麼短時間內就把體育中心修繕改造好了,整個場館高端大氣,體育設施也更新升級了,是我們市民休閑、健身的好去處。”在全南縣體育中心健身的陳先生頻頻點贊。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以前的體育中心跑道凹凸不平、球場草坪破損、器材設施陳舊,給市民運動帶來不便和安全隱患。針對該情況,全南縣撥付了600多萬元用於體育中心修繕改造升級,三個月內便高質量改造完工,各項設施功能齊全,滿足了百姓多元化的健身需求,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質。

聚焦發展短板、民生痛點,全南縣在調研摸排基礎上,結合12345政府服務熱線、網絡征集、網格收集等,建立縣、鄉、村三級民生實事台賬,細化解決措施、責任單位、完成時限,確保責任明、按時辦、有反饋、見實效,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細落實。

為快速落實項目清單,該縣制定項目推進落實閉環機制,明確了建立清單台賬、督查督辦落實、項目評估問效、項目辦結反饋等一系列工作舉措。對2104件民生實事項目建立總台賬,對梳理歸類的60項重點民生項目逐項建立檔案,做到一周一匯總、一周一更新、一周一通報,壓緊壓實部門責任。同時對民生實事清單實行滾動式動態管理,完成一項銷號一項,新發現一項納入一項。

同時,不定期開展實地暗訪,將所有民生實事項目列為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重點內容,認認真真把每一件民生實事辦好、好事辦實。目前梳理的2104件實事,已完成2018件,完成率95.91%,一件件、一樁樁惠民實事緊扣群眾需求,真正辦到了群眾的心坎上。

情系企群,服務暖心

“最近行情不錯,我們單日產值在百萬以上,現在手上沒有交付的訂單額還有上億!”近日,江西絡鑫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說。該公司總投資30億元,每天車間都有400多名員工正加緊生產。

企業的快速成長得益於全南服務企業的辦事效率。當月開工、當季投產、當季入規,更多像絡鑫科技一樣的引進企業,刷新了全南項目開工投產速度。

全南傾心實意為企業辦實事、解難題。全面落實縣領導“一對一”挂點聯系企業、政企圓桌會議制度,幫助企業解決用工、融資、用地等34個實際問題﹔開展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六減一增”專項行動,在企業開辦及注銷、不動產登記、用水用電用氣等15個方面進行優化提升﹔大力推動惠企政策落實,兌現電價補貼、企業技改等惠企補貼共計712.42萬元。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全南縣創新體系建設,力求服務群眾有溫度。例如,為解決群眾訴訟成本太高、耗時耗力問題,全南法院依托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建立和完善訴訟服務大廳、訴訟服務網、12368訴訟服務熱線等一體多元的現代訴訟服務體系,實現立案、查詢、送達、保全、執行事務等一站式集成辦理。

同時,該縣樹牢“凡是大灣區能做到的,我們也要做到”的服務理念,對標粵港澳大灣區政務服務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高質量政務服務成效轉化為“四最”營商環境競爭力,結合“智慧全南”(一期)和“贛服通”4.0全南分廳建設項目,推行容缺受理、快遞送達等服務,政務服務大廳“隻跑一次”“一次不跑”辦理率和“一窗受理”率均達到100%。

牢記初心辦實事,務求實效保民生。全南縣委書記曾平表示,全南縣將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長效化,繼續深入基層群眾、深入企業集團,切實為群眾、企業解決難題,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厚實、更有保障。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