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易煉紅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座談會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依法治省工作高質量發展

葉建春發言

2021年11月16日07:2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召開一周年之際,11月15日,我省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座談會。省委書記易煉紅主持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以堅持黨的領導為根本,以建設更高水平法治江西為目標,以依法保障人民權益為落點,以深化法治領域改革創新為動力,推動依法治省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提供堅強保障。

  葉建春、尹建業、梁桂作了發言,吳浩、龔建華、秦義、葛曉燕、田雲鵬出席座談會。

  易煉紅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創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重大理論成果凝聚著我們黨領導法治建設的經驗和智慧,彰顯了我們黨厲行法治、奉法強國的堅定意志,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標志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為我們推進法治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奮力譜寫新時代法治江西建設“作示范、勇爭先”的新篇章。

  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易煉紅強調,要在持續推進學思踐悟上下功夫,切實把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領導帶頭抓學習,持續深入抓培訓,全面系統抓宣講,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做到融會貫通,更好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順應新時代發展要求,充分發揮法治作用,把法治建設貫穿到改革發展全過程各方面,進一步助推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服務規范優化營商環境、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切實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法治保障。要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堅持依法治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江西、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進一步改進地方立法工作、深化法治政府建設、筑牢公正司法防線、提高全民法治素養。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根本要求,順應人民群眾對法治建設的新要求新期待,始終把人民滿意作為衡量法治建設成效的第一標准,牢牢抓住維護群眾利益這個核心、維護人民安寧這個前提、為民排憂解難這個關鍵,用心用情用力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要加快完善黨領導法治建設的制度機制,進一步完善責任鏈條、層層傳導壓力,夯實基層基礎、打通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落實“最后一公裡”,健全考評機制、強化考核結果運用,不斷提高依法治省的能力水平。要著力鍛造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牢牢把握政治屬性、工作特點,大力推進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筑牢絕對忠誠,提升素質本領,努力打造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過硬隊伍,為法治江西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葉建春指出,全省政府系統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學篤用習近平法治思想,著力強化法治意識、提升立法質量、推進依法行政、增強監督效能,全面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智能高效、廉潔誠信、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為推進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精彩的江西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會上,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省委黨校、南昌縣委作了交流發言。 (記者魏星)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