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一切如常——直擊九江市柴桑區正式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管理

2021年11月19日07:3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13日傍晚時分,在九江市柴桑區街頭,許多吃過晚飯的居民走出家門,在公園、河畔、路邊悠閑地散著步﹔廣場上,一群阿姨正伴著歡快的樂曲翩翩起舞……說笑聲、音樂聲交織在一塊兒,一切如同往常一樣。

11月13日14時起,柴桑區人民醫院、柴桑區第一中學等重點區域解除封閉管控,相關涉疫人員解除隔離,柴桑區正式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管理。記者第一時間走進柴桑區,感受常態化疫情防控管理下的點點滴滴……

暖心:隔離不隔愛

11月13日14時,柴桑區維也納國際酒店隔離點門口排起了長隊,提著大包小包的隔離群眾正在做離開前的最后一次信息登記。隨后,大家有序登上返程車輛。

隔離正式解除,九江職業大學大三學生吳麗君和隔離點的醫務人員依依不舍地道別。兩天前,吳麗君在隔離點度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醫務人員送來了生日蛋糕。“真沒想到,隔離點的工作人員竟然把我的生日記在了心上,我很意外,也非常感動!”吳麗君向記者展示了她端著蛋糕的照片,激動地說,這次生日雖然少了家人的陪伴,但她感受到了別樣的溫暖。

10月30日,一名自鉛山縣至柴桑區的人員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接到報告后,柴桑區立即啟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對柴桑區人民醫院、柴桑區第一中學等重點區域進行封控,緊急征用隔離場所20處,確保做到應隔盡隔。次日,在完成兩輪封控區域人員核酸檢測后,將區一中封控的1300多名教師資格証考生轉移至隔離點進行重點管控。

14天裡,隔離人員自覺克服各種困難,積極配合隔離工作,隔離點處處有溫暖、時時有感動。柴桑區人民醫院有醫務人員及隔離群眾共971人,產婦陳思思是其中之一。隔離解除后,她向記者講述了自己的經歷。“醫院封控,家裡人進不來,我很害怕。”陳思思說,“但是,醫生、護士一直陪著我、照顧我,為我做心理疏導,讓我心情好轉,順利生下寶寶,我非常感謝他們。”

安心:生活如往常

常態化疫情防控管理下,當地群眾生活如何?

萬客匯商貿中心是柴桑區最大的農貿市場,區內近80%的生鮮果蔬都由該市場輸出,人流量大,人員結構復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區域。在商貿中心入口,記者看到,有工作人員專門負責查驗進出人員的行程碼、健康碼並測量體溫,提醒群眾佩戴好口罩。

由於沒有智能手機,身份証也忘帶了,前來買菜的老人余海榮手足無措地站在入口處。按照疫情防控規定,她不能進入商貿中心。“老人家,別著急,您需要的菜,我們可以幫您買。”工作人員面帶笑容,詢問她的需求后,立即買好送到她手裡。

“萬客匯商貿中心有7個出入口,防疫期間,隻有1個對外開放,人員進出時,必須嚴格遵守‘四查一戴’要求。對無法進入商貿中心的居民,我們會提供代買服務。”柴桑區市監局工作人員陳聰告訴記者,由於防疫工作和服務工作到位,當地群眾更願意選擇來此買菜。

西蘭花、牛排、蝦仁……柴桑區居民熊曉花提著剛剛買好的菜,准備給孫子做一頓豐盛的午餐。“農貿市場的菜很豐富,家人愛吃的菜都能買到,我一般隔天採購一次,菜很新鮮,價格也穩定,完全不用擔心。”熊曉花說。

目前,柴桑區蔬菜類、奶類、糧油類、水果類等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價格整體運行平穩。該區在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的同時,進一步加強巡查監測,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物價穩定。

用心:防控不放鬆

測體溫、消毒、登記信息,在九江歷源整流設備有限公司,所有員工必須走完以上3個流程才能進入生產車間。

“我們是一家生產高頻開關電源的企業,每天有400多名員工在生產車間內工作,防疫不能有半點馬虎。”公司副總經理王瑞鋒介紹,一直以來,企業嚴格遵守柴桑區疫情防控要求,專門成立了防疫小組,由專員監督、指導落實防疫措施。“我們對未來有信心!”王瑞鋒說,目前,企業生產狀況一切如常,今年預計產值可達5億元。

轉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不等於降低防疫要求,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解除封控后,柴桑區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在推進復工復產復學的同時,落實火車站、園區、學校等重點場所驗碼、測溫、清潔消毒等措施,持續推進疫苗接種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線。

自11月8日起,停課一星期的柴桑區第二中學正式復學。當天下午,該校各班級召開疫情防控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心理疏導,傳達防疫期間學校的各項要求。復學后,為做好常態化防疫工作,該校對在校人員進行嚴格的體溫監測,安排專門人員每天定時對學校教室、寢室、辦公室、食堂等公共區域進行消殺。同時,實行錯峰放學,盡量避免大規模人員聚集。

“每次進出校門都要測量體溫,班主任和班長在早上、下午第一節課上課前和晚自習前,還會對同學們再進行一次體溫檢測,班裡也配有消毒用品,坐在教室學習很安心。”該校高一學生賈涵夫說。(周亞婧 凌 瀚 記者 劉小榮)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