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從“1.0”走向“3.0”的最美岸線

2021年11月19日07:3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初冬時節,驅車穿行在九江市沿江一帶,如置身畫中:堤外長江奔流、滔滔不絕,堤內清溪潺湲、綠樹夾道,步步有美景,處處皆詩情。

九江是我省唯一瀕臨長江的城市,擁有長江岸線152公裡,肩負著“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東流”的重大使命。該市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歷時4年,從整改整治、提標升級,打造“水美、岸美、產業美、環境美”的長江最美岸線“1.0版”,到建立長效機制,打造最美岸線“2.0升級版”,再到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低碳發展的“3.0版”,最美岸線不僅讓九江美起來,還將讓九江一直美下去。

來到瑞昌市天嗣山公園,登高眺望,山水景色美不勝收。昔日的廢棄礦山經過修復改造,如今變成了群眾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九江市按照“堤內園林景觀帶,堤外生態綠化帶”標准,建設濱江生態岸線,對非法碼頭、破損礦山進行整治與修復,沿江共拆除碼頭74座、泊位87個,治理廢棄礦山面積達1.11萬畝。同時,實施一系列美化、亮化工程,一條條集生態保護、景觀體驗、休閑運動、文化展示於一體的綠色景觀帶,成為長江沿線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在濂溪區,“老漁民”王第友放下了陪伴自己三十多年的漁網,“洗腳上岸”后,成為九江市微笑天使江豚保護中心的協助巡護員。

每天6時許,王第友就會和其他幾名隊員一起忙碌起來:協助漁政部門進行水域巡護、打擊非法捕撈、普及法律法規……工作十分充實。王第友告訴記者,如今非法捕撈行為越來越少,非法漁具不見了蹤影,巡護水域范圍內,江豚數量明顯增加。

九江市穩步推進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完成7247戶1.79萬名漁民退捕,出台《九江市禁捕水域生態護管(護魚)員管理試行辦法》等政策,“專管+群護”的網格化管護體系逐漸形成。同時,湖長制、林長制等生態管護長效機制日趨完善,沿江生態環境得到持續改善。

不負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今年5月,武寧縣生態產品儲蓄銀行成立,以羅坪鎮長水村為示范點,平台直接面向農戶和社會投資商,可進行生態產品的流轉、抵押、入股、收儲等交易,實現生態保護前提下的資源、資產、資本三級轉換。

九江市深入踐行“兩山”理念,在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成發展優勢的同時,加大綠色改造的政策與資金支持,鼓勵園區和企業增加綠色創建投入,綠色制造由點到面逐步擴展、全面覆蓋,工業產業走上綠色升級、轉型發展之路。(周亞婧 凌 瀚)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