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你改造我補錢 南昌新建區小作坊有“大作為”

2021年11月30日19: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1月30日電 整潔的瓷磚、潔白的工作服、衛生規范的操作、合理的分區布局、嚴格的質量管理制度……提到小作坊,人們首先想到的就是衛生狀況差、安全與質量堪憂,但在南昌市新建區的食品生產小作坊卻呈現出規范、衛生的生產加工情景。近年來,新建區依據《江西省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三年提升計劃》,針對全區食品小作坊實際情況,從大處著眼、細處著手、實處著力,創新機制舉措,扎實推進全區食品生產小作坊提升改造,取得明顯成效。

細定標准強推進

“以前我們家都是按長輩傳下來的方法做豆腐,很多地方不規范、不衛生,從來沒有考慮過食品安全的問題,想想還真有些后怕。現在我們嚴格按監管人員給的標准做,不懂的還可以隨時問,自己安心、消費者放心,生意也好了很多。”新建區素珍豆腐加工店負責人胡素珍說。

“我們先對全區登記在冊的133家小作坊進行全覆蓋走訪調研。然后根據全區食品小作坊總體情況,依據相關法律法規,組織專家和經營者研究制定‘酒類、豆類、肉類、醬菜類、糖類、面粉類’等10個類別的食品生產小作坊提升改造標准和規范,讓經營者知道怎麼提升改造。再通過‘一坊一檔’‘一店一圖’‘樣板引領’‘1對1指導’等方法引導經營者對自己的作坊進行提升改造。”新建區市場監管局負責人介紹說。

以獎代補提效率

為充分調動經營戶提升改造積極性,新建區根據全區食品小作坊實際狀態,研究出台了小作坊提升改造以獎代補措施。依據小作坊提升改造投入金額、完成任務時間、改造效果等情況評定改造等級,分別給予2000、3000、6000元的補助,減輕經營戶資金壓力,保障高標准改造,高水平達標。

“我們改造自己的作坊,政府還給補助,這次的提升改造很劃得來。”新建區大塘南江米酒釀造坊負責人彭堂殿說。

打造品牌助發展

“提升改造只是基礎,我們目標是助力企業更好的發展。這次我們針對新建區特有的老牌子、老口味的食品生產小作坊,從品牌、標准、名特優食品作坊、非遺保護、中華老字號等多維度,給予政策扶持和技術指導,推動食品小作坊從加工價值向品牌價值、文化價值的核心競爭力提升,促進經營戶謀求更大的發展。”新建區市場監管局負責人介紹。

“我家世代做挂面,到我已經是第五代了,在新建區提起‘陳老表’手工挂面還是很有名氣的,但因為是家庭作坊,以前都是小打小鬧,產品一出區人家就不認了,利潤很一般。經過提升改造,市場監管人員不僅對我們的廠區布局、生產工藝、質量管理等進行了規范,還從商標注冊、品牌打造、非遺申請等方面給予了政策扶持和指導,現在我們已從日產200斤已經發展到日產2000斤。”“陳老表”手工挂面傳承人陳小余表示。

截至目前,新建區已完成所有正常經營的99家食品生產小作坊提升改造,同時,引導其向產業化、規模化、企業化、品牌化方向發展,涌現出了“陳老俵”手工挂面、“胡老太”酸菜魚、“大塘清明酒”等知名地方特色食品,食品生產小作坊提升改造正面社會效益整體顯現。(秦海峰 熊全贊)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