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政務要聞

葉建春在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推進會議上強調

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 確保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加持續群眾更加有獲得感

2021年11月27日08: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葉建春主持召開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推進會議。他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指示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要求,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確保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加持續、群眾更加有獲得感。

  副省長胡強出席會議。

  葉建春指出,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機構穩定健全,措施務實有力,動態監測精准,就業持續強化,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葉建春強調,接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再接再厲、不斷進取,把各項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地向前推進。要突出問題導向,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全面排查短板弱項,較真碰硬抓好整改,舉一反三務求標本兼治,努力實現問題清零、防止反彈、成果提升。要切實做好防返貧監測,加大精准監測幫扶力度,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堅決把可能導致返貧致貧的風險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葉建春強調,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的過渡期,不是卸下重擔的“減壓期”,更不是無所作為的“空窗期”,要通過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艱苦努力,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真正做到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持續增強脫貧的穩定性。要嚴格按照“過渡期”部署和“四個不摘”要求,進一步落實好農村低保、殘疾補助以及社會救助等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兜牢脫貧政策保障。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充分發揮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致富帶頭人等的帶動作用,健全連農帶農益農的利益聯結機制,持續強化產業就業增收。要分類抓好鄉村振興“三類縣”,重點支持1841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發展,做美農村人居環境,提升農村治理現代化水平,讓廣大農民既能傳承濃濃鄉愁、又能享有現代文明。

  葉建春強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一項實打實的硬任務,來不得半點“虛功”,容不得絲毫“作秀”。要健全“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鄉鎮推進和實施”的工作機制,壓實各級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和黨政“一把手”的第一責任人責任。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列為重點督查內容,形成常態化督查機制。持續加強脫貧村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的作用,扎實推進民營企業“萬企興萬村”行動,積極引導民間組織、志願者和新鄉賢等參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全面振興,匯聚起把我省打造成為新時代鄉村振興樣板之地的強大合力。 (記者劉勇、邱輝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