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賡續黨的紅色血脈 弘揚黨的優良傳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易煉紅
2021年11月30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要求:“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弘揚黨的優良傳統”。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土地。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大力推進紅色基因傳承,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廣泛凝聚奮進力量,描繪好新時代新征程上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始終把傳承紅色基因作為重大使命責任

  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紅色基因,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彰顯了黨的根本宗旨、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激勵我們黨從勝利不斷走向新的勝利。我們要深刻認識傳承紅色基因的重大意義和時代價值,守好紅色根脈,挺起精神脊梁,擔起使命責任,讓紅色基因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我們要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在新的起點上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傳承紅色基因作出的重要論述,貫通歷史、現實與未來,精辟闡述了紅色基因的時代價值,為推進紅色基因傳承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必須從政治高度把握重大意義、從理論高度把握思想精髓、從時代高度把握實踐要求,自覺當好紅色基因的傳承者,當好紅色文化的弘揚者、踐行者。

  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傳承紅色基因的殷殷囑托。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親臨江西視察,看望慰問革命老區群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好了,一定要飲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中央蘇區的老百姓們。”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真正成為百折不撓、終生不悔的馬克思主義戰士。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讓紅色基因永不褪色、代代相傳。

  牢牢把握傳承紅色基因的時代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經苦難輝煌,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形成黨的紅色基因。這些偉大精神和紅色基因蘊含著我們“從哪裡來”的密碼,確立了我們“向哪裡去”的精神航標,激勵我們風雨無阻、堅毅前行。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賡續紅色血脈,堅持用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努力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積極探索傳承紅色基因的有效路徑

  江西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人民共和國的搖籃、人民軍隊的搖籃和中國工人運動的策源地。在革命戰爭年代,江西形成了豐富的紅色資源、積澱了深厚的紅色底蘊,在推進紅色基因傳承中肩負重要責任、具有獨特優勢。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守正創新、揚優成勢、積極作為,不斷完善紅色基因傳承長效機制,在建設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上邁出堅實步伐。

  用心用力保護紅色文物。《決議》提出:“增強全社會文物保護意識,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力度”。江西紅色資源星羅棋布,全省現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2960處,可移動革命文物43650件(套),堪稱一座沒有圍牆的紅色博物館。我們始終堅持把保護放在第一位,以86個縣(市、區)為重點,大力實施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推動革命文物保護從搶救性保護向預防性保護轉變,從單體革命文物保護向革命文物、舊址群體保護轉變,從革命文物本體保護向本體和環境整體綜合保護轉變。大力實施分級科學保護,加大革命遺址遺跡、烈士紀念設施等維護修繕力度,做好紅色檔案、紅色歌謠、紅色標語等的挖掘、整理、修復工作,確保革命文物的歷史真實性、風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續性。

  精彩生動講好紅色故事。我們圍繞發生在江西的黨史重要事件、重大活動等,深入挖掘整理,運用多種形式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讓革命歷史生動再現、更加鮮活。加強系統研究闡釋,先后推出《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資料文庫》《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史》等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打造紅色文藝精品,創作推出一批高質量紅色電影、戲劇、歌舞等,其中《建軍大業》《可愛的中國》等10部紅色題材作品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

  全力打造傳統教育高地。我們堅持以革命舊居舊址和紀念場館為“教室”,以革命斗爭歷史為“教材”,以革命先烈先輩為“教師”,著力增強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的感染力和實效性。堅持把紅色傳統教育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和黨員干部集中培訓重點內容,融入各級各類學校立德樹人全過程。深入開展“誦讀紅色家書”“紅色走讀”“重走長征路”等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青少年深刻感悟黨的初心使命和信仰的力量。堅持把推進紅色基因傳承作為群眾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開展讀紅色書籍、聽紅色故事、唱紅色歌曲等群眾性活動,推動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入腦入心見行,在贛鄱大地營造學習紅色傳統、當好紅色傳人的濃厚氛圍。

  做大做強紅色文化品牌。紅色資源是江西的最大財富,也是最亮品牌。我們積極推進紅色文化資源合理利用,推動紅色文化與旅游、培訓、演藝、文創融合發展。大力實施紅色基因傳承精品工程,加快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江西段)建設,精心打造11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和“八一起義”“秋收起義”“井岡搖籃”等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建設200個紅色文化名村,聯合24個省份成立中國紅色旅游推廣聯盟,連續舉辦10屆紅色旅游博覽會,構建全域一體的紅色旅游發展新格局。著力打造紅色培訓品牌,依托資源優勢開展紅色研學,吸引全國各地機關、學校、企業等參加紅色培訓,充分發揮教育群眾、輻射全國、擦亮品牌的綜合效應。

  不斷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目標要求,切實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傳承紅色基因,賡續黨的紅色血脈,講政治、踐忠誠、勇擔當、重實干,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精彩的江西篇章。

  鑄牢忠誠之魂,更加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對黨忠誠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始終牢記革命理想高於天,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努力在講黨性、講政治、講忠誠、講擔當上作表率。

  扭住發展之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發展是硬道理,也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中央蘇區時期,根據地經濟極其困難,軍民生活極端艱苦。蘇區軍民抓生產、干革命,廣泛開展支前、擴紅、節省等運動,涌現出一批創造“第一等工作”的模范縣、模范鄉。經過長期艱苦努力,江西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發揚革命先輩艱苦奮斗、敢為人先的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走出一條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跨越式發展的新路子。

  扛起為民之責,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央蘇區時期,蘇區干部無論職務高低,都把自己當作“人民的長工”,同群眾一塊苦、一塊過,與人民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贏得人民群眾衷心擁護,鑄就了“真正的銅牆鐵壁”。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站穩群眾立場,增進群眾感情,走好群眾路線,補齊民生保障短板,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老區人民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永葆清廉之心,構建風清氣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態。《決議》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中央蘇區時期,我們黨就探索開展黨風廉政建設,以清正廉潔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自我革命,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大力弘揚蘇區干部好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事事馬上辦、人人釘釘子、個個敢擔當”成為江西黨員干部的鮮明標識,匯聚起強大正能量,努力創造無愧歷史、無愧時代、無愧人民、無愧革命先烈的新的更大業績。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委書記)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