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南豐篇章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南豐縣委書記葉峰

人民網記者 邱燁
2021年11月24日16:5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葉峰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已經開幕,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江西發展的號角,也為江西發展標注了全新的歷史方位。請問葉峰代表,南豐縣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借梯登高,趁勢啟航?

葉峰代表:11月23日上午,我認真聆聽了易煉紅同志作的黨代會報告,《報告》思路清晰,任務明確,重點突出,可以說是大手筆、大氣魄、大格局,從中感受到擔當、信心和決心,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報告明確提出,要實現一流的生態環境、一流的人居環境、一流的營商環境、一流的社會治理、一流的發展態勢和成效。這五個一流,體現的是江西對高質量發展的渴望和期待。南豐將對標新要求、擔負新使命,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入實施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首要戰略,努力在綜合經濟實力、綠色發展質量、統籌城鄉發展、對外開放合作、民生福祉普惠、社會治理水平等六個方面實現新突破,爭創全省高質量發展示范縣、全省鄉村振興樣板縣、全省文化強縣,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南豐篇章。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中,我們也看到撫州機遇,那麼,對於南豐縣來說,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的立足點在哪裡?未來,貴縣又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南豐答卷?

葉峰代表:易煉紅同志所作的黨代會報告站在江西新的發展起點上,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明確了全面建設“六個江西”,堅持“六大”原則,充分體現了願景與現實的結合、當前與長遠的兼顧以及目標與行動的統一,為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各地制定發展目標、明確發展路徑、推動發展升級確定了行動綱領,提供了前進指南。對於南豐縣來說,貫徹落實好省黨代會精神立足點關鍵在“生態”二字。我縣作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始終注重生態資本的增值轉化,努力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加快構建具有南豐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未來,我縣將緊緊圍繞“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的要求,以綠色發展理念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是農業提質,點“綠”成金。圍繞南豐蜜桔這一特色產業,確立打好“南豐蜜桔高質量發展”持久戰的工作思路,每年安排不少於3000萬元產業發展資金,在品質提升、生產管理、產業融合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並且,計劃與省市大型國企合作,設立“中國南豐蜜桔產業集團”,以國有龍頭企業引領蜜桔產業高質量發展。二是工業轉型,借“綠”升級。我縣緊扣全省“‘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和撫州“工業創新發展三年倍增行動”精神,把打好“工業創新發展”突破戰作為全縣工作重中之重,堅守綠色低碳發展原則,圍繞電子信息和綠色食品主導產業,按照“高大上、鏈群配”的要求,瞄准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重點區域進行重點招商。同時,以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金融鏈為抓手,圍繞龍頭企業延伸產業鏈,既要頂天立地的大樹、又要種木成林的苗木,努力實現高新科技產業集聚,構建綠色工業體系。三是旅游融合,匯“綠”成景。堅持將全域旅游發展融入生態文明建設之中,立足生態優勢,以“南豐綠”為底色,努力在“生態價值轉換”上找答案、尋出路,力爭打造全省全域旅游的樣板。堅持農旅融合。著力推進與農業、林業的融合發展,重點發展以“桔園游”為主的鄉村休閑旅游,以軍峰山為龍頭的森林旅游、山地旅游。堅持工旅融合。著力推進與工業的融合發展,重點推動以蜜桔深加工產品、儺面具、白舍窯瓷器等為代表的特色旅游商品設計生產。堅持文旅融合。著力推進與文化產業的融合發展,以蜜桔產業文化、曾鞏才子文化、儺舞文化等為支撐,打造一批集特色文化展示、研究及旅游、休閑為一體的文化旅游景區。

人民網:從“怎麼看”回答到“怎麼干”,報告都作出了高遠的立意,指明了明確的方向。下一步,南豐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葉峰代表:南豐將把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黨史學習教育精神結合起來,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為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貢獻南豐力量。一是突出一個“全”字。堅持把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原汁原味帶回去,第一時間組織全縣上下學習傳達貫徹省黨代會精神,深入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的精髓實質和內在聯系,綜合運用電視、網絡、報刊、公眾號等宣傳平台,推動會議精神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進校園、進社區,實現各級黨組織全覆蓋、廣大黨員全覆蓋、基層群眾全覆蓋,切實把全縣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的實踐上來。二是突出一個“實”字。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聚焦就業、教育、醫療、養老、扶幼、住房、交通、環保等民生領域的短板,持續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完善重點民生項目清單體系,主動紓解“痛點”、打通“堵點”、補齊“斷點”,著力解決一批群眾反映集中的歷史遺留問題,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把省黨代會精神轉化為履職盡責、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效,讓“桔都”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三是突出一個“嚴”字。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緊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等“關鍵少數”,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整治“四風”頑瘴痼疾和“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扎實推進干部作風“六不准”問題常態化監督檢查(不准脫離崗位職責、不准散漫參加會議、不准參與低級趣味、不准鋪張浪費、不准推諉扯皮、不准吃拿卡要),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動全縣政治生態持續向好。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