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為全面建設“六個江西”交出“林業高分卷”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江西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邱水文

時雨
2021年12月10日18:4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勝利召開,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邱水文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上,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的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江西發展的號角,也為江西發展標注了全新的歷史方位。請問邱水文代表,江西省林業局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借梯登高,趁勢啟航?

邱水文代表:易煉紅同志代表省委作的工作報告,系統總結了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以來全省各方面取得的成績和經驗,深刻分析了面臨的形勢和趨勢,科學勾勒了未來五年全省發展的宏偉藍圖。報告旗幟鮮明、總攬全局,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振奮人心、催人奮進,是全面建設創新富裕美麗幸福和諧勤廉江西的指導性、綱領性文件。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是江西省林業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江西省林業局將緊緊圍繞黨代會的會議精神和工作部署,把學習宣傳貫徹黨代會精神融會貫通到林業高質量發展和林業強省建設的各方面、全過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持續做好建設好、保護好、利用好綠水青山三篇文章,著力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雙向轉化通道,努力走出經濟高質量發展、生態高水平保護的發展新路,切實推動黨代會精神在林業系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我省縱深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貢獻更多林業力量。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中指出,過去五年,江西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前列﹔未來五年,江西將持續推進生態保護與修復、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的“江西樣板”。那麼,對於江西省林業局來說,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的立足點在哪裡?未來,貴局又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江西林業答卷?

邱水文代表:易煉紅同志在黨代會上指出,江西要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扎實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文章,努力打造全面綠色轉型發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我們學習宣傳貫徹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的成效,最終要體現到推進林業高質量和林業強省建設的工作實效上,要立足“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的目標要求,不斷鞏固提升江西綠色生態優勢、綠色品牌優勢、綠色發展優勢,為全面建設“六個江西”交出一份人民滿意的林業高分答卷。

一是不斷鞏固江西綠色生態優勢。持續推進生態保護與修復,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切實保護好山脈、山體、森林、濕地等生態資源﹔大力開展國土綠化、森林質量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等行動,健全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著力打造林長制升級版,堅決打擊破壞森林資源的違法犯罪活動﹔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扎實推進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工作,加快推進武夷山國家公園(江西片區)建設,積極推動井岡山國家公園創建,不斷鞏固綠色生態這一江西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

二是不斷提升江西綠色品牌優勢。大力弘揚贛鄱綠色生態文化,全力舉辦好“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江西森林旅游節”,支持舉辦“中國(贛州)家具產業博覽會”,唱響鄱陽湖國際觀鳥品牌、國際旅游品牌,打響江西森林旅游品牌,同時利用“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愛鳥周”“世界濕地日”等重要時間節點,精心組織開展生態文化推廣活動﹔深度挖掘全省生態優勢資源,大力推介江西“江西山茶油”“商洲枳殼”“南康家具”等知名林業生態產品,推動林產品公共品牌建設,不斷提升生態產品品牌優勢和影響力,滿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生態文化產品的迫切需求,全力打造贛鄱生態林產品牌、生態文化品牌。

三是不斷增強江西綠色發展優勢。穩步推進林業碳匯能力鞏固提升行動方案落實落地,有力有序推進林業碳匯各項工作,不斷擴大林業碳匯工作成效和影響﹔深入推進現代林業產業示范省建設,加強林業生產經營基礎設施建設,深入實施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千工程”和竹產業高質量發展“千億工程”,大力發展油茶、毛竹等林業產業和林下經濟,持續推進森林旅游和康養產業健康發展﹔健全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探索創新“兩山銀行”“濕地銀行”“網商林貸”等金融服務模式,持續優化林業營商環境,鼓勵社會資本投資林業,統籌兼顧生態、經濟與社會效益,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不斷拓寬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雙向轉化通道。

人民網:從“怎麼看”回答到“怎麼干”,這次黨代會都作出了高遠的立意,指明了明確的方向。下一步,江西省林業局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邱水文代表:我們將按照省委決策部署,深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周密部署安排,推動黨代會精神在林業系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具體來講,要做好“四種人”:對黨絕對忠誠,做政治堅定的明白人。自覺加強理論武裝,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從黨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要把學習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同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攻堅克難、開拓創新的強大思想武器,轉化為推動林業改革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

發揚斗爭精神,做干事創業的帶頭人。始終保持“創”的勁頭,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對標省委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奮斗目標,進一步深化林業體制機制改革,扎實做好完善林長制、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鄱陽湖國際觀鳥周、現代林業產業示范省建設、碳中和林業行動等創新工作,始終保持江西林業在全國的示范引領地位。堅定不移做好建設好、保護好、利用好綠水青山三篇文章,全力抓好今冬明春植樹造林、森林防火、鬆材線虫病防控、鄱陽湖濕地候鳥保護、武夷山國家公園建設、涉林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確保全年目標任務圓滿收官,為“十四五”順利開局起步打下堅實基礎。

樹牢宗旨意識,做為民服務的暖心人。要自覺踐行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著力提高政務服務水平,努力構建一流的林業發展環境。帶頭領題調研,深入基層、深入林農群眾,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千方百計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要聚焦野生動物危害防控,鄉村森林公園和小微濕地建設,“百團千人送科技下鄉助力鄉村振興”等民生實事,認真總結、查漏補缺、鞏固成果,讓林業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造福人民。

恪守紀律紅線,做清正廉潔的干淨人。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時刻緊繃“自律弦”,牢固樹立紅線不可觸碰、底線必須堅守的紀律意識,清清白白為官、踏踏實實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各級黨組織書記要自覺種好黨建“責任田”,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推動基層黨建“三化”建設提質增效﹔各級黨組織要精心涵養廉潔“防護林”,推動各級領導干部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切實加強對分管干部職工的監督共同維護、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