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南昌市青雲譜區努力塑造最美城市風貌

2021年12月07日07:3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7月,南昌市青雲譜區將城市環衛管理業務推向市場,2個月后,中標企業進場作業。這次環衛作業市場化改革后,青雲譜區的環境變美了,職能部門工作效率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數提高了。

  正是這些變化,使得青雲譜區在南昌市深入推進“馬路本色”行動考核中,從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為南昌市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努力塑造最美城市風貌,建設“宜居宜業、精致精美、人見人愛”城市貢獻了青雲譜力量。

  在塑造最美城市風貌的過程中,青雲譜區決定開展環衛作業市場化改革,印發了《青雲譜區環衛作業市場化運行實施方案》,對轄區所有嚴控區道路、控制區道路、一般區道路的清掃保潔及周邊人行道、綠化帶、交通護欄、果殼箱、沿街立面等設施的保潔﹔垃圾分類、收集、轉運﹔垃圾中轉站、公廁等環衛設施的運行和管護等環衛服務進行市場化。在激烈的競爭下,僑銀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兩家公司中標,並於9月1日開始入場作業。

  談到當時入場的情況,僑銀股份南昌項目負責人李明表示,作為一家專業從事環衛的上市公司,一定要有企業擔當,要全力把中標項目做好,做出品質,樹立品牌。他們加大人力和設備投入,一次性投入了大型環衛作業車輛6台,小型環衛作業車輛19台,電動保潔車100台。對洪都、徐坊、京山、岱山、三店等區域主次干道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全方位大清洗,讓主干道沒有灰砂,果殼箱沒有斑駁,人行道板沒有油污。

  “引進市場化管理模式,對環衛清掃保潔、廁所管養和垃圾轉運體制進行改革,主要是逐漸實現以費養人轉變為以費養事。”青雲譜區城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環衛作業市場化改革后市容市貌明顯好轉,打破原有“多家干、多頭管”的作業體制,實現了“一家管、全覆蓋”。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由原來直接管人、財、物,轉變為管市場作業,能夠集中精力做好環衛規劃發展和日常作業質量監管工作。

  “管得好,管得緊。”是梅湖景區環境衛生管理所所長梅文文最近的工作感受。她說,以前轄區內的交通護欄清洗工作,是環衛工拿著桶子和抹布完成的。轄區作業面積小,大量投入採購機械設備作業不現實。現在市場化管理,青雲譜區作為一個整體進行作業,機械設備才物有所值。

  如今,青雲譜區正醞釀城市環衛管理業務市場化全覆蓋,為轄區居民創造一個更加干淨舒適的家園環境。(王 欽)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