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安源榮獲“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稱號

2021年12月22日15:3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萍鄉安源區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為著力點,以傳承紅色基因、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落腳點,建立起“安源紅之家”社會治理共同體模式,為安源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近日,安源區榮膺“平安中國建設示范縣”稱號,是萍鄉市唯一一個縣區獲此殊榮。

安源區始終把平安建設擺在重要的位置,為平安建設的開展創造良好條件。成立由區委書記、區長擔任雙組長的平安安源建設領導小組和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平安安源建設領導小組下設10個專項組,統籌抓好平安建設重點工作。全面配齊配強11個鎮街委政法委員,增強了基層政法工作力量。同時,建立健全政法委員全體會議、政治督察、政治輪訓、政法委員述職等制度,進一步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統攬。

著力創新打造“安源紅之家”社會治理共同體,構建政府部門牽手、群眾自己動手、社會組織聯手的“三手聯動”格局,豐富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共同體內涵。組織干警、輔警、員額法官、員額檢察官、法律工作者等力量深入村(社區),擔任駐村政法“安全員”,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基層社會治理,有效維護社會平安和諧穩定。建立“一村一警一法律工作者”制度,每個村(社區)組建一支“法律專家”隊伍,確保“安全員”實現全區118個村(社區)全覆蓋。與此同時,以全區469個網格為抓手,依托936個網格員下沉網格,借助網格員豐富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主體,充分發揮網格員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助力做好基層群眾工作,讓群眾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積極引導平安志願者、社會工作者、社會組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將紅色基因融入社會治理工作體系,充分發掘安源紅色資源,變優勢紅色資源為市域社會治理“活教材”。

堅持把公眾安全感、群眾滿意度作為基本標尺,深入推進平安安源建設。全面推進綜治中心建設,加快“地網”工程建設進度,穩步推動“智慧平安小區”工作試點,加快推進住宅小區“技防”入戶工作和中小學校園安防體系建設,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不斷完善。

平安建設的深入推進,帶來了豐碩的回報。安源區榮獲全國“七五”普法中期先進集體,連續4年榮獲全省信訪工作“三無”縣(市、區),連續5年榮獲全省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區等榮譽稱號。平安建設永遠在路上,安源區將繼續全方位提升平安建設實戰能力,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為在萍鄉打造“最美轉型城市”中爭先領跑奠定最堅實的基礎。(魏娜平)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