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崇仁:蔬菜喜豐收 農民樂開懷

2021年12月25日19:2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筆者在崇仁縣力源農業蔬菜基地看到大棚蔬菜正進入採收季,各個蔬菜大棚內,青翠欲滴的辣椒、清香鮮嫩的包菜、滾圓的冬瓜等各類蔬菜長勢喜人,生機勃勃,呈現出一派豐收的景象,村民們正忙著裝車、稱重。進入12月下旬,隨著氣溫下降,大棚蔬菜上市需求量也在逐漸加大,僅在當天,就有上萬斤的蔬菜被運走。在該蔬菜基地工作的村民曾國民說,來力源農業工作每個月收入有4000元,還可以照顧家裡,實現了自己在家門口就業的願望。

為確保蔬菜豐產增收,該縣力源農業蔬菜基地負責人甘青良每天都安排村民加緊採收蔬菜銷往福建、上海、南昌以及周邊幾個省的市場。他開心地說,現在基地種植辣椒近70畝,每畝產量在2000斤左右﹔花菜50多畝每畝產量有2000多斤,包菜40多畝每畝產量達到5000多斤。銷售價格辣椒每公斤達到6元多,花菜8元多,平包菜4元多。今年的行情還是比較穩定的。

近年來,崇仁縣聚焦“省內蔬菜市場的主要集聚地、周邊省份的重要配給地、出口貿易的特色產業地”的目標定位,按照“建基地、擴規模、增效益、創品牌”的發展思路,把蔬菜產業作為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堅持以產業促發展、以產業促增收、以產業促振興,積極推進蔬菜進城,不僅帶動了當地村民發展致富,還極大豐富了市民的“菜籃子”,走出了一條由傳統農業邁向現代農業轉型發展之路。

據了解,江西省撫州市崇仁縣蔬菜種植起始於20世紀90年代前后,一批頭腦靈活、吃苦耐勞的農民率先來到廣州、深圳和浙江沿海城市種菜淘金,成為“最先富裕”起來的一批農民。隨后,他們帶領並幫助大量親戚朋友及村民到大城市周邊種菜。經過多年技術積累及市場洗禮,崇仁縣涌現出三萬余名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菜農,他們不僅自己賺了錢,更讓“崇仁蔬菜”品牌聲名遠播。崇仁縣時刻關注著這股新生力量,並因勢利導,結合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鼓勵他們返鄉創業,出台獎勵政策,帶動當地更多農民發展蔬菜種植,走向致富之路。

經過培育打造,一個集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體系在崇仁縣逐漸成形。目前,崇仁縣50畝以上的大型蔬菜種植基地有近百個,有蔬菜種植面積近16萬畝,年產量37.5萬噸,可實現產值7.5億元﹔帶動就業1.5萬人,戶均增收3萬元,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新引擎。(許紅)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