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江西省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獲階段性成果

重點改革任務綜合進度達到85%

2021年12月25日08:2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12月24日省政府新聞辦、省國資委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取得階段性重要進展,重點改革任務綜合進度達到85%。今年前11個月,全省國有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歷史性突破萬億元大關,達到10442.8億元,同比增長34.9%。

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是國有企業激發活力、提高效率的關鍵。我省聚焦“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薪酬能高能低”這一難點,全面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實現了新的突破,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市場化用工和薪酬分配全面推行,中長期激勵穩步推進。監管企業集團層面和各級子企業已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或實行了職業經理人制度。

我省緊緊扭住創新這個“牛鼻子”,推動國有企業勇當科技創新的“引領者”,加快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今年省屬國有企業研發投入預計將達120億元,增速連續多年保持在10%以上﹔省屬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強度將達3.22%,比上年增長0.71個百分點。創新平台加快建設,目前省屬企業共擁有國家級創新平台12個、省級創新平台80個、高新技術企業9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家、院士工作站2個,與中科院、贛江創新研究院等聯合組建多家研發中心。

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的全面實施,有效釋放了國有企業活力,推動了全省國有經濟高質量發展。截至11月底,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57839.3億元、淨資產22029.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2%、15.9%﹔實現增加值1304.7億元,同比增長20.8%﹔實現利潤總額335.8億元,同比增長23.9%。江銅集團連續九年躋身世界500強,江銅集團、江鈴集團、新鋼集團、南昌市政公用集團、江西建工等5家企業上榜2021中國企業500強。江西國際、江西建工、中鼎國際位列全球最大國際承包商250強。 (殷琪惠 記者鄭榮林)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