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查處一案 警示一片 治理一域

江西省警示教育顯威力見實效

2021年12月25日08:4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在撫州市警示教育大會召開后,當地一周內先后有3名干部主動投案,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彰顯了我省紀檢監察機關持續開展警示教育帶來的強大震懾力。

近年來,省紀委省監委提出加強和改進警示教育、做深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把開展警示教育作為深化標本兼治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努力做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推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不讓查辦案件的成本和代價白付。

今年以來,省紀委省監委已先后在宜春、九江、南昌、撫州等地召開警示教育大會,督促當地黨委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在各地領導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看到曾經的同事淪為‘階下囚’,在鏡頭前悔恨痛哭,我深受震撼、深受教育、深受警醒。”在南昌市警示教育大會之后,該市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陳艷感慨不已。

此外,省紀委省監委聚焦問題易發、多發的行業領域,對症施策,分系統開展警示教育,通過解剖麻雀、舉一反三,深入揭示行業系統領域突出問題,推動各行業領域政治生態持續好轉。針對查辦鐘曉雲、周才柬、黃前湖等案件暴露的問題,先后召開全省國資國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暨鐘曉雲案警示教育大會、省屬企業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座談會﹔針對查辦鄧寄鵬等案件暴露的問題,正匯編全省開發區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警示教育材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在分區分類的基礎上,省紀委省監委還不斷探索創新警示教育形式,打好警示教育“組合拳”。今年中秋節前發出《致領導干部家屬的一封信》,列舉了一系列正反事例,提醒新任省管干部家屬做好“廉內助”,當好家庭監督員。在編印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材料過程中,將審查調查對象撰寫的懺悔書、檢討書等剖析材料進行梳理匯編成冊,讓廣大黨員干部吸取教訓引以為戒,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記者朱華 通訊員吳林)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