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高質量打造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

易煉紅
2022年01月10日07:0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1月9日,省委書記易煉紅在《經濟日報》發表署名文章《高質量打造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本報今予轉載,供廣大黨員、干部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統籌“兩個大局”、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對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准確把握和科學運用,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我們堅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高質量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奮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彰顯江西擔當、展現江西作為、作出江西貢獻。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必須掌握核心要義,清醒認識發展方位和使命責任

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是對原有發展格局的小修小補,而是全新的理念、全新的任務和全新的路徑。我們深入學習領會其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著力打通堵點、補齊短板、暢通循環,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切實找准發展定位,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更大作為。

牢牢把握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形勢任務。江西作為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節點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海西經濟區輻射帶動的重要區域,是“連南接北、承東啟西”之地。無論是服務於內需為主導、內部可循環的大國經濟,還是致力於以國內大循環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江西都具備堅實基礎和良好條件,同時也要求江西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肩負起相應責任。我們堅持因勢而謀、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努力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

積極增創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特色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地各部門必須找准自己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江西聚焦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准確把握“時”與“勢”,統籌抓好“供”與“需”,協同發力“穩”與“進”,大力推進贛深高鐵等通道建設,攜手湖北、湖南加快建設長江中游城市群,不斷增創“四面逢源”的區位優勢﹔集中力量發展航空、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不斷增創門類齊全的產業優勢﹔扎實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不斷增創綠色生態的最大優勢,推動比較優勢加速轉化為競爭優勢和發展勝勢。

全力搶抓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機遇。當前,江西處在厚積薄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正加快從投資拉動為主向投資消費協同拉動、從總量擴大向結構優化、從產業鏈中低端向中高端轉變,經濟發展驅動力需要更多依靠科技創新,必須大力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隨著新發展格局的加快構建,江西發展迎來更多政策機遇、開放機遇。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保持在全國“第一方陣”,“十三五”時期全省經濟總量在全國排位由第18位上升至第15位,發展質量和效益持續提升,初步走出了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路子。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著眼長遠發展的一項系統工程,必須明確主攻方向,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一個動態演進的過程,必須突出重點、抓住關鍵,明確路線圖、任務書。我們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特別是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爭先”的重要要求,全方位、全覆蓋、立體式貫徹到各領域各環節,始終堅持“高質量”這個時代主題,牢牢把握“跨越式”這個必然要求,不斷提升江西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位勢。

提升創新驅動力。我們大力推進創新平台攻堅行動、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行動,在有較好科技基礎、符合未來發展方向、具有較強戰略價值的前沿技術領域加大投入,努力把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轉化為“最大增量”。

提升產業競爭力。我們大力推進“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加快推進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新倍增,深入推進數字經濟“一號工程”,進一步做優傳統產業“固底板”、做強新興產業“鍛長板”、做大現代服務業“補短板”。

提升內需拉動力。我們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積極擴大有效投資,適當超前布局“兩新一重”基礎設施建設,深入實施商貿消費升級行動,促進消費與投資良性互動,有效釋放內需潛力。

提升安全保障力。我們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有效防范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金融、科技、社會等各類風險挑戰,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高水平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必須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塑造開放合作新優勢

實現國內國際循環的相互促進,必須堅持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更好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形成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我們堅持用足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推進深層次改革,加快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縱深推進改革攻堅。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發展問題,但本質是改革問題。我們切實用好改革先行先試權,以“敢碰硬、勇突破”的擔當實干,持續深化“放管服”、國資國企、財稅金融等重點領域改革,著力破解制約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加快形成一批更具引領性、創新性的改革成果。

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縱深推進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堅持“引進來”“走出去”並重,全面建設大通道、提升大平台、培育大主體,精心辦好世界VR產業大會、世界贛商大會、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等重大活動,持續推進央企、民企、外企“三企入贛”,面向寓外鄉友、校友、戰友開展“三請三回”,提高投資貿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加快打造內陸雙向開放新高地。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改革工程”,大力倡導“事事馬上辦、人人釘釘子、個個敢擔當”“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聚焦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對標國際國內一流水平,全面打響“江西辦事不用求人、江西辦事依法依規、江西辦事便捷高效、江西辦事暖心爽心”的營商環境品牌,爭當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根本目的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須增進民生福祉,全面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關鍵聯結點。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在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努力讓老區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切實加強基本民生保障。強化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積極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城鄉居民穩步增收,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對於就業崗位、托幼園位、上學座位、醫療床位、養老點位等“急難愁盼”問題,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鞏固提升生態環境質量。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們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江西行動,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為人民群眾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良好生態環境。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不斷提升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為高質量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提供有力支撐。 (原載1月9日《經濟日報》)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