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辦事不求人 茶清人更親

——一杯“高新下午茶”背后的營商環境

2022年01月10日07: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南昌高新區企業——江西佳諾教育咨詢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熊佳受邀參加“高新下午茶”活動。通過一場輕鬆的茶敘,困擾她許久的項目應用場景落地難題有了解決方案。熊佳直呼,這茶喝得太“解渴”!

與熊佳一樣,近段時間,南昌高新區不少企業家都先后受邀參加“高新下午茶”活動。大家的普遍感受是,這茶不僅喝得輕鬆愉快,更是收獲滿滿。茶敘時光,企業不僅找到了破題的門路,更打開了發展的思路。

南昌高新區是南昌市乃至全省經濟發展的重要戰場,有2.2萬余家企業。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對營商環境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作為該區聚力打造“四最”營商環境的創新之舉,“高新下午茶”活動正在成為一項特色和品牌,讓企業家逐漸感受到“辦事不求人、茶清人更親”氛圍。

一杯清茶,清正風氣,企業“隻找路不找人”

南昌努比亞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移動智能終端產品生產企業。自2017年落戶南昌高新區以來,企業有關負責人辜越明顯感覺到,專業領域技能人才的引進一直是個難題。雖然也想過找高新區管委會,但求人辦事欠人情,總是不好開口。

對此,其他企業家也有同感。企業不願講、不敢講、不好講,造成了政企溝通不暢,也制約了經濟高質量發展。

如何破解?南昌高新區決定用“環境”來改變“語境”。經過精心醞釀和籌備,自2021年11月起,“高新下午茶”活動應運而生。

與以往的政企溝通不同,“高新下午茶”活動告別傳統會議室,把交流場地搬到了風景秀美的艾溪湖濕地公園。交流方式也很特別,政企之間就像家人朋友一樣,一邊喝茶一邊聊天,以輕鬆溫馨的氛圍,實現零距離、無障礙溝通。

不久前,一筆幾百萬元的應收賬款打到南昌高新區一家企業的賬戶上,這讓企業負責人喜出望外。“參加‘高新下午茶’活動時,我們只是隨口一提,沒想到政府這麼用心地幫我們協調。”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正處於發展壯大的關鍵時期,如果這筆錢不能及時到賬,可能會對公司造成不利影響。

困難有人管,辦事不求人。一杯清茶,既避免了政企相互吃請等違規違紀現象,也聊出了政企一家親的氛圍,更品出了“親清”的政商關系。

一名參加“高新下午茶”活動的干部表示,過去,同企業家打交道心存顧慮,擔心幫企業辦事被人說閑話,產生政商“不清”的嫌疑。“如今,‘高新下午茶’常態化了,平台和機制都建立了,企業可以一門心思找路子謀發展,我們的顧慮也打消了。”

大小企業,一視同仁,政府“隻辦事不看人”

什麼樣的企業能參加“高新下午茶”活動?答案是:充分開放、不設門檻。上至世界500強企業,下至小微企業,隻要願意,都可以報名。

一杯清茶、一圈茶椅,大小企業共聚一堂、不排座次,發言不分先后,各自暢所欲言。

2021年12月17日,在參加“高新下午茶”活動時,江西濟民可信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王軼仙反映,企業有員工上千人,因為距離該片區的光伏產業園派出所較遠,給員工辦理車管、戶政、出入境等業務帶來諸多不便,希望轄區公安部門提供技術、警力方面的支持,幫助企業在園區內建智慧警務室,方便員工辦事。

企業有所呼,政府有所應。連日來,光伏產業園派出所相關負責同志積極與企業對接,協調引進自助設備、接入公安天網系統等事宜,今年春節前后,智慧警務室有望投入使用。

企業發展的“痛點”就是政府服務的“支點”。面對企業的訴求,南昌高新區堅持“隻辦事不看人”,平等對待。

江西佳諾教育咨詢有限公司是一家智慧托育服務機構,相比區內江銅、濟民可信、華勤等龍頭企業,規模不大納稅也不多。但當企業負責人提出公司在南昌本地缺乏智慧托育線下場景的尷尬時,相關部門積極對接,很快就幫忙在社區和人流集聚的地方物色了一處600平方米的場地供企業選擇。高效周到的服務、一視同仁的態度,讓企業吃下了定心丸,更堅定了扎根高新的決心。

服務靠前,化繁為簡,發展“去阻力添動力”

“我們邊喝茶邊聊天,你們有什麼想法、期盼和意見,自身發展遇到什麼困難和瓶頸,不妨都攤開來說一說……”在首期“高新下午茶”活動中,南昌高新區主要領導以這番話作為開場白。

此后,“高新下午茶”每周一期、常態化開展。為了讓活動不拘形式、不走過場、力求實效,南昌高新區靠前服務,通過前期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廣泛收集意見建議,根據共性問題,每期設定鮮明主題,精准邀請企業和相關職能部門。

茶敘過程更是去繁從簡,企業直奔主題,提出問題訴求﹔南昌高新區相關領導及部門負責人則有問必答,針對企業提出的轉型升級、人才引進、黨建工作開展等難題,不回避、不推諉、不搪塞,現場商議解決方案。

在為企業解決問題,去除發展阻力的同時,“高新下午茶”活動更創造了企業間互通資源、合作共贏的機遇,增添了產業發展的動力。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現有廠房無法滿足產能,而江西恆大高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有閑置廠房﹔幾家中小微企業有融資需求,而江西省天軸通訊有限公司正好有相應的融資渠道和資源……通過“高新下午茶”活動的交流碰撞,這樣供需匹配、一拍即合的故事比比皆是。

目前,“高新下午茶”活動已連續舉辦8期,邀請企業70家,通過輕鬆的茶敘,全方位了解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以便精准發力、綜合施策。

一杯“高新下午茶”,喝出了“親”“清”的政商關系﹔一套“三個一”(一企一策、一企一方案、一企一專班)工作法,構建起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體系……不斷優化的營商“軟”環境,正在持續培育南昌高新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硬”實力。(記者 鐘珊珊)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