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高爾夫球進校園 江西校園探索特色新路

2022年01月10日07: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起杆、揮杆、擊球,在南昌市第十中學的高爾夫球打擊籠內,高二男生劉子毅的動作干脆利落。16歲的劉子毅已經是國家一級運動員,而像他一樣已獲得高爾夫球項目國家級運動員証書的學生在該校還有5人。

在“雙減”政策推動下,青少年體育發展引發全社會關注,“體教融合”理念也在不斷深化推進。2019年,江西省首家校園高爾夫特色示范培訓單位落戶南昌十中,標志著高爾夫球運動正式進入江西省中學校園。近年來,南昌十中在體教融合工作上逐步探索出一條特色新路。2021年12月23日,記者來到該校進行了採訪。

南昌十中走出高爾夫亞軍

記者在南昌十中操場上看到,身著整齊統一服裝的學生,在教練指導下,學習站姿和握杆要領,進行揮杆和推杆練習。據了解,在2019年江西省青少年高爾夫球錦標賽上,南昌十中代表團首次以校方組隊參賽,實現了江西省高爾夫球校隊零的突破﹔在2020年、2021年江西省青少年高爾夫球錦標賽中,南昌十中各有3名運動員獲得國家一、二級運動員証書﹔2021年該校女生曾莉棋參加國家級比賽7場,取得3個亞軍和2個季軍的優異成績,並榮獲2021年度中國女子職業高爾夫球巡回賽“最佳業余球員”稱號,入選中國高爾夫啟夢隊備戰2022年亞運會。通過培養高爾夫球教師隊伍、將高爾夫球課納入課表、組建校高爾夫球運動隊參加比賽等一系列工作,南昌十中高爾夫球運動成績十分亮眼。

副校長陳輝告訴記者,南昌十中根據《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要求,全面加強學校體育工作,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打造特色體育項目。在南昌市教育局、體育局的支持和省高爾夫球協會的幫助下,南昌十中積極探索體教融合的途徑和方法,建立青少年體育人才一條龍培養網絡。

讓高爾夫球運動走進學校,不僅是教會孩子一項運動,還有利於學生禮儀、規則、團隊精神和自我判斷等綜合素養的提升。“在青少年中普及、推廣和推動這項運動,就是提高青少年身體素質和體育運動水平,為國家培養、挖掘人才貢獻力量。”陳輝說。

高爾夫特長生升學渠道更寬

目前,高爾夫球已成為省運會、全運會、亞運會、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批准一批普通高校設立高爾夫球單招項目,全國多所高等院校開設了高爾夫球專業。參加體育單招或高水平運動員招生,使得有高爾夫球特長的學生增加了升學渠道,未來之路更加寬廣。據了解,南昌十中高爾夫球特長生名額得到南昌市教育局批復后,2021年7月江西省第一批高爾夫球特長生被南昌十中錄取。

“父母支持我走這條路,我對打球也非常有興趣。”高一女生符錦杰已拿到國家二級運動員証書。從初三開始打球的符錦杰,對高爾夫有自己的體會和理解,“打球磨練了我的心智,培養了我不斷進取、努力拼搏的心態,促使我為取得更好的學習成績而加倍努力。”

“孩子的中考成績已達到南昌十中文化線。但他熱愛這項運動,球打得也不錯,選擇以特長生身份入學,我支持他的意願。將來他同樣有機會考入大學。”高一學生繆子赫母親秦春梅表示。

江西4萬學生接觸過高爾夫

隨著2019年省高爾夫球協會推出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在江西已有31所學校開展了高爾夫球運動,其中大部分學校組建了球隊。目前,我省有超4萬名中小學生接觸過高爾夫球運動。

2021年12月18日,2021江西省青少年高爾夫球冠軍賽暨泛華東地區青少年高爾夫球聯誼賽在南昌舉行,這是我省最高級別(A類)青少年賽事,包括南昌十中在內的江西多所中小學校學生參賽。省高爾夫球協會秘書長劉安表示,聯賽匯集了眾多優秀青少年球員,通過高水平對決交流,將促進泛華東地區各省校園高爾夫球運動向縱深發展。

劉安還表示,作為全省首家高爾夫球進校園的學校,南昌十中依托課程創新、賽事創新、學習創新、實踐創新,形成了校園高爾夫的發展硬核——教訓賽三位一體的教學體系,成為我省高爾夫球運動的校級合作樣板。未來,省高爾夫球協會將進一步推動校園高爾夫發展計劃,為我省儲備更多高素質的高爾夫球運動人才做出積極貢獻。(記者 李 征)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