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贛州:踔厲奮發向未來 篤行不怠開新局

2022年01月13日14:5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

1月6日,贛州全市項目大會戰流動現場會啟幕。至11日上午,現場察看行程結束。

從清晨出發,一路奔忙,在黃昏中歸來。周末無休,櫛風沐雨,一路前行。6天來,贛州市四套班子領導及其他與會人員馬不停蹄,深入18個縣(市、區)和贛州經開區、贛州蓉江新區,行程2000余公裡,實地察看項目60個,還利用晚上休息時間召開點評會。

走著開會,流動看點。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議,與會人員深刻感受到各地比學趕超、爭先進位的勁頭越來越足,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氛圍越來越濃,創新發展的質量也越來越高,展現出奮力追趕跨越的新氣象新變化。

這是一次成果展示會,也是一次經驗交流會。

工業項目更多,項目質量明顯提高,新動能加速成長,項目抓得更緊更實……萬紫千紅競芳菲,年年躍進出新彩。不管是城建項目、民生項目,還是農業、工業、旅游等產業項目,相比之前,質量都有大提升,尤其是工業倍增升級、科技創新項目有新氣象。察看的60個項目中有32個工業項目,且有11個縣(市、區)看了2個工業項目,在贛州經開區更是察看了3個工業項目。“高大上、鏈群配”,這些項目投資大、科技含量高,新技術、新設備、新材料運用明顯增多,全自動化生產線隨處可見。

移步皆驚喜,舉目滿眼春。雖是寒冬時節,但各地項目建設的火熱場景、各級干部干事創業的火熱激情,讓每一個參會者都深受觸動、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效率更快——當年開工當年投產項目比比皆是。贛州銳晶科技芯片封裝與測試項目、絡鑫科技5G通訊組件生產、盛全超低溫磷酸鐵鋰新能源電池生產、微電新能源微型鋰電池研發和生產、衛棉紡織科技產業園、寒銳鈷新材料及三元前驅體生產、逸豪PCB智能工廠等項目都是當年開工、當年投產,還有的當年見效。尤其是銳晶科技項目當天簽約、當天注冊、當天設立外資賬戶,僅6個月就實現投產﹔積木潮玩項目從考察、簽約到試產僅用時4個月。

產業更精——項目逐漸朝高質化、高新化、高端化、集群化方向發展。格力電器智能制造基地項目,直接促成南康家具“從單核時代”加速邁向“家具+家電+家裝”融合發展“三核時代”。同興達落戶贛州經開區后,帶動了偏光片、玻璃面板切割、減薄、玻璃蓋板、背光板等數十家上下游配套企業落戶。三艦客空壓機系統設備研制項目、三格濾清器空壓機過濾器項目等,正在加速向集群化邁進。瑞烜新材料覆銅板項目,填補了信豐縣PCB產業鏈核心基材的空白。杭蕭鋼構華南區域總部落戶於都,極大地推動了裝配式建筑上下級產業鏈集群化進程。三晟(李寧)鞋服生產項目高標准建設數字車間,打造省內外鞋服企業智能化工廠的樣板。

層次更高——創新平台吸引高端人才、提升創新能力。國家稀土功能材料創新中心是稀土領域唯一、目前全省唯一的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採用“公司+聯盟”的模式運行,開展30余項關鍵技術攻關,獲批國家、省級科技項目50余項。贛南創新與轉化醫學研究院項目“集群式”引進人才層次之高前所未有,一次性引進30名“85后”教授全職落戶。濟民可信食品醫藥科技園項目依托國際級博士后工作站、國家級實驗室科研優勢,在瑞金建設應用型中藥研發中心。京禾納米技術應用實驗室開發的高端抗菌材料、納米復合綠色鍍膜和萃取生物精華在健康防護方面的應用等核心技術屬國內首創。贛州蓉江新區大力實施科技創新賦能行動,成功引進數創智聯科技園北斗定位地圖智能駕駛示范項目。

鏈條更長——更加注重完善產業鏈條、延伸產業鏈條。美克數創(贛州)家居智造有限公司家居智造項目,彌補了南康家具研發設計、智能制造、品牌培育、市場營銷等產業鏈短板。金瑞琪智能新能源車制造及零部件生產項目,不僅滿足自身配套需求,還能滿足國機、凱馬、中電等企業的配套需求。億鋮達高分子材料研發生產項目,促進了園區產品互供,加速形成上下游配套齊全、供應鏈暢通的產業“內循環”。華映光電項目,帶動上下游產業群向寧都聚集。石磊鋰電新能源材料產業園項目強鏈延鏈,形成了綠色、節能、環保鏈式循環經濟模式……各地圍繞首位產業抓項目、抓配套,不僅有首位產業項目,還有一批延鏈、補鏈、強鏈的配套項目。

氣度更大——城市化向現代與綠色發展演進。紅星美凱龍高端商業綜合體,圍繞吃娛玩樂購為一體的新模式、新業態,成為家居集採消費的新地標。桃江北岸城市更新項目,還地於民、還利於民,打造成最現代最繁華的城市商圈。美輪科技時尚綜合體、新旅中書藝術商業綜合體、贛江源溯源生態文旅小鎮、鋼琴藝術城、星空·房車露營基地、驛博紅興谷、瑤崗背老舊片區文化創意改造運營項目等精品之作,成為各地嶄新名片、網紅打卡地。井前家園老舊小區改造等項目,傳遞民生溫度,民生情懷更加濃厚。依托這些新型城鎮化、現代服務業項目,進一步拓展城市發展空間,促進產城融合發展,提升城市品位。

鄉村更美——美麗鄉村建設由“盆景”變“風景”。德青源金雞項目全產業鏈發展促鄉村振興,真正做到“建一個項目、興一個產業、帶一方經濟、富一方百姓”。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贛州配送中心暨江西供銷(信豐)冷鏈物流園,鏈接贛州蔬菜基地25萬畝、臍橙等果品生產基地170萬畝,助力農民增收致富。崇義左溪鄉村振興示范點、東進食品深加工及工業旅游、鼎峰生態農業產業園、長勝鎮法沙長龍高標准大棚蔬菜示范基地等項目,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建立健全產業利益聯結機制,譜寫新時代鄉村振興新篇章。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流動現場會上,每一個項目的展示,不過短短十幾分鐘,但凝結著各級干部攻堅克難、善作善成的心血與智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與會人員仔細看、認真聽、深刻悟:始終堅持“項目為王”理念,全縣上下一切圍著項目轉、一切扭住項目干﹔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方位提供“店小二”“媽媽式”服務,為項目建設創造了良好條件﹔成立工作專班,落實蹲點制度,堅持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解決問題……

這不僅是一次成果展示會、經驗交流會,還是一次工作推進會。

提振“精氣神”,奮力打造“第一等”的發展態勢和業績﹔突出“鏈群配”,持續壯大首位產業﹔緊盯“主抓手”,持續推動項目建設﹔聚焦“放管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點評會上,市委主要領導教方法、鼓干勁、提要求,強調要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六個第一等”的工作要求,繼續保持積極向上的“精氣神”、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謀事干事的良好氛圍,奮力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一切發展,最終要落到行動上、落到項目上,關鍵在人。

看,只是個形式,關鍵是在看中比、在看中學,有所啟發、有所觸動、有所行動。

踔厲奮發向未來,篤行不怠開新局。贛州將以此次流動現場會為新的起點,解放思想、苦干實干,深入實施“三大戰略、八大行動”,闊步邁向新征程……(張宗興)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